当前位置:
打造奔富“金钥匙” 唱响“三农”协奏曲
鄞州区农合联以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现代化
  • 阅读:
  • 时间:2022-09-09
  • 发布:鄞州日报20220809
  • 区农合联组织农户参加农产品展销。

    农合联组织农户参加“鄞州之夜”助力共同富裕。

    农业保险工作人员深入田头服务“三农”。

    美丽农业。

    “双夏服务月”农资农技下基层。

    瞻岐镇农合联展销特色农产品。

    葡萄种植农户喜迎丰收。

    农技专家开展病虫测报。

    鄞州“农创客”助农直播。


    青山逶迤,海风徐徐;阡陌斑斓,瓜果飘香。九月的鄞州,走在广袤乡村,处处可见收获的喜悦。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鄞州,作为浙江省农合联“三位一体”综合改革试点县(区),5年来,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努力构建共建、共创、共享的命运共同体,持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打造奔富“金钥匙”,唱响“三农”协奏曲。

    不断完善组织体系

    打造一支为农服务生力军

    过去5年,区农合联走上了一条从无到有、深化改革、持续发展之路,农合联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

    去年12月,集农资服务、教育培训、农业品牌推介、信用体系建设、数字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鄞州区农合联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投用。这是我区在实现9个涉农镇农合联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全新打造的县域城乡融合综合服务平台。

    为织密组织体系,近年来,区农合联积极探索农合联实体化运作平台,在区、镇两级农合联均设置了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其中瞻岐、咸祥、东吴、横溪、姜山、云龙6个镇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服务中心。此外,我区还成立4家产业农合联,其中雪菜、紫菜、粮食产业农合联被评为省级示范性产业农合联。

    有了平台为支撑,区农合联加速推进镇农合联实体化运作。在瞻岐镇农合联改革试点样板基础上,相继推进咸祥、姜山、横溪、云龙镇农合联的试点工作,注册成立镇现代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镇农合联的日常执行机构,这支队伍正成为鄞州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生力量。

    “平台重建、体制重塑”激活了基层农合联活力。一批具有农业专业服务功能的各类特色园建设正在全区快速兴起。瞻岐镇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在申报现代农业功能集合园,用于当地农产品的集散和冷链物流;姜山镇农产品展示展销园即将竣工,由镇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参与经营、管理;咸祥镇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参与了5个农旅示范基地的推介。

    全面拓展营销网络

    构建一个全渠道销售网络

    “得赶紧进货保证供应。”5月29日下午,瞻岐镇农合联负责人谢鲁春在盘点库存后,将两天前在直播间售出的货品发出。今年,瞻岐镇农合联首次通过直播渠道搭建助农平台,5月27日晚上的直播受到5万余名粉丝追捧,销售货品共12种,惠及7家农户,销售额达3万元。

    “以前的销售模式过于传统,村民辛苦劳作,收入却不容乐观;现在,我们通过网络直播带货抱团发展,供不应求,店里的库存都快清空了。”为此,谢鲁春和农户们非常感谢镇农合联一路给予的指导支持。

    在鄞州,区农合联搭建起“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立体式拓宽农户增收致富渠道。

    线上,区农合联鼓励农民发展农产品电商,积极探索网红直播、社区销售、微商直销等模式,联合青创农场,利用各类新媒体渠道创新开展“一镇一品”系列之镇干部直播带货活动和“同甘·共富”优质农产品城乡联系列活动等。今年以来,共开展7期助农直播,走进东吴、塘溪、瞻岐、五乡等镇,直播观看量超10万人次。

    线下,则整合各类涉农资源,构建以品牌为引领的产业链条,推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生产、服务标准化建设,今年共开展各类农事节庆活动10余次。其中,鄞州雪菜文化节专题营销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在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同时,也打响了“鄞州雪菜”这一鄞州特色农产品品牌,每年助农销售额超10万元。此外,横溪杨梅节、塘溪毛笋节等成功举办,塘溪“堇堇有味”、咸祥“鲜2°”、瞻岐“小八鲜”等品牌进一步打响。

    此外,区农合联还积极指导各地合理布局农产品营销门店。瞻岐镇联合农合联会员单位成立宁波山禾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设立门店,主营镇域特色农产品;咸祥镇以农旅为主题,组成了“门店+5个农旅基地”的推介模式;横溪镇依托精品旅游线路成功带动农产、农作销售。区农合联还在姜山镇布局了一个约550平方米的门店。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建强一批特色功能园

    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如何转、怎么转?区农合联探索走出了一条“农业功能园示范辐射带动”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区农合联全力推进农业特色功能区建设,目前全区农合联会员单位中,专业化服务功能园区达到15家,还有5家功能园区正在筹建、规划中,有效推动了农产品从传统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促进了农业生产效益提升。

    这15家农业专业化服务功能园区各具特色、功能各异,如创宁粮机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功能园,以农机服务、粮食烘干储存等服务为主;农乐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功能园,以粮食烘干加工、蔬菜瓜果冷链储运为特色;黄牛礁专业合作社联合建设的集散营销园,以农产品、海产品深加工、冷链储运为特色。此外,全区各镇街还分布着10余家各类中小型育秧、稻谷烘干加工、植保防治、农业机械等专业服务功能园。

    除会员单位建设的服务功能园,近年来,区农合联还加强资源整合,优化农业功能园布局,培植优势产业集群,推进规模生产、加工转化和品牌营销协调发展、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由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运行的功能园,如瞻岐镇的宁波山禾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综合功能园区、咸祥镇的“门店+5个农旅基地”特色功能园,姜山镇农产品展示展销园也即将竣工。

    “推进农业功能区建设,是高效绿色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将促进产销一体化、全链条增值,构筑全产业链农业,对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意义。”区农合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区农合联以农业品牌建设为主线,不断完善扩大专业性服务功能园,进一步谋划建设现代农业功能集合园。目前瞻岐镇农合联正在规划建设一个集智慧农业、农资服务、智慧旅游、现代营销、农业物流、前置仓储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集合园(总园),并正在申报一个集育秧、农产品初加工、包装、冷链储运为特色的功能分园。区农合联还谋划在咸祥、姜山、横溪镇分别筹建1200平方米、600平方米、600平方米的现代农业功能园。雪菜农合联正在按照环保、食品安全标准、原产地绿色标志等要求,筹建以雪菜加工、储运为一体的特色功能园。

    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深耕一张全要素服务网

    聚力更高质量服务农户,区农合联借助多平台载体,进一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资公司由农资供应为主,向全要素综合服务转型,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赢。

    在农资保障方面,区农合联发挥鄞丰农资在农资供应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强农资淡季储备和应急储备,保障疫情期间的农资供应。同时开设庄稼医院,开展农技、农资线上、线下咨询服务,推行统防统治,面积由2016年的2万亩扩大到目前的3万亩,并实行农资供销责任的可追溯管理,推广配方肥替代平衡肥。

    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区农合联还运用“甬创慧”“浙农服”等数字农合联云平台,为农户“一站式”提供生产全链条服务。目前,云平台已经正式上线,在手机中点击小程序,就可以获取农业政策资讯、农资使用技术、农资选购、农机租赁、农业保险、金融贷款、供销电商等一系列为农服务。农户通过这一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可以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全方位服务。

    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组织会员参加农博会、鼓励大学生投身农业、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如今,在区农合联的引导下,有越来越多的服务型企业加入农合联,提供多渠道的要素支撑,激发农民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托举起共富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