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咸祥:鲜2°共富工坊全链式服务,让农民更有底气
  • 阅读:
  • 时间:2022-09-20
  • 发布:宁波晚报 甬上app20220918
  • “这次台风我们抢收了一部分对虾,不影响生意!这多亏了有鲜2°共富工坊的扶持和咸创56+鄞聚石榴红创业基地的定向收购,不仅不愁卖,虾干的收购价格比市场高,我们心里踏实多了。”对鄞州区咸祥镇瑶族养殖户冯金芝来说,每年的台风都是一道坎,但今年台风期间,他们却过得很安心。

    鲜2°共富工坊,让这里的农民实现“抱团发展”,线上线下联动,实现农村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鲜2°共富工坊销售额已突破150万元,越来越多的咸祥好物声名远播。

    不再“靠天吃饭”,村民收入更稳定

    鲜2°共富工坊打造全链条生产模式

    冯金芝是瑶族人,夫妻俩在芦浦村承包了25亩土地,从事水产养殖行业,主要经营南美白对虾养殖和梭子蟹育苗。“做水产养殖,同样靠天吃饭。有时候一场台风,一年的收益就泡汤了。” 冯金芝记得,2019年8月受利奇马台风影响,养殖塘内的设备设施损坏严重,大部分对虾被冲走。

    因疫情原因,在卖梭子蟹苗的季节,外来客户不能到宁波来选购蟹苗,导致蟹苗存货积压,价格明显要低于往年。

    “前两年养殖塘基本上都亏钱,现在镇里有共富工坊,我们有底气了。”因为有鲜2°共富工坊的扶持和咸创56+鄞聚石榴红创业基地的定向收购,虽然今年9月份接连两场台风肆虐宁波,但冯金芝的养殖塘并未受太多影响。

    鲜2°共富工坊源于咸祥镇2018年起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鲜2°,依托共富工坊的品牌运营,咸祥镇通过蓝湾共富党建联盟,积极整合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党员种养大户资源,统筹订单、供货、加工、节庆活动等动态信息,将咸祥海产养殖、特色果业优势和区域品牌统筹起来,形成了“工坊出单—联盟送单—企业接单—村民做单”的全链条生产模式。

    “我们按最高质量标准向农户直接采购,开展精品化运作及特色包装出售,进而实现‘村民收入更稳定、工坊运营更灵活’的双赢目标。”工坊负责人左源说,共富工坊让村民的腰包更鼓了,做农业更有底气了。

    去年,共富工坊请来养殖专家给养殖户们出谋划策,如何提高经济效益。如邀请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信息学院蔡卫明博士团队,聚焦无人化投饲设备、智能化水质监测系统开发,继续推动咸祥梭子蟹、南美白对虾等水产品规模化养殖过程智能化改进。慢慢地,冯金枝和丈夫逐渐摸清了科学养虾的门路。现在,养殖塘的对虾病害越来越少,供货量逐年提高。现在,一年收入有10多万元。

    借节造势打响知名度

    大咖加盟“共富推荐官”

    以海水咸度的2°差、气温2℃差和纬度2°差等元素组成的鲜2°品牌,是咸祥乡村振兴的招牌,也是鄞州区首个镇街区域性公共品牌。这两年,通过鲜2°品牌打造,咸祥当地新鲜美味的小海鲜、水果等已经走出宁波,品牌越来越响。

    如何借节造势,提升咸祥好物的知名度?自去年投入运营以来,鲜2°共富工坊先后策划了春季寻味咸祥、夏季水果节、秋季梭子蟹垂钓节、冬季年货节等活动,组织“鄞州之夜·鲜有好货”集市,让活动带动人气,提高影响力。梭子蟹、南美白对虾,草莓、杨梅、水蜜桃、红美人、米馒头等15类共富工坊贴牌产品还借助宁波市文旅集市走进西安、厦门、成都等地进行品牌推介。

    “各位朋友,欢迎来到‘咸新共力’同心助共富直播专场,今天我们将带领大家一起品尝咸祥虾干,普通虾干烘24小时用4斤烘出1斤,而咸祥虾干要烘48小时用6斤才烘出1斤,既有嚼劲又香脆。”今年6月2日咸祥“鲜2°”生活馆的一场直播,吸引了很多网友在线围观。为了加快鲜2°共富工坊的发展,今年咸祥镇成立了“咸新共力”同心共富空间,积极整合各方力量,聘请12名在宁波地区媒体、影视、文旅产业、网络新经济、农产品销售等领域有较大影响力的人士担任咸祥乡村共富推荐官,为咸祥美食、美物、美景的推荐提供人力和流量支持。

    线上线下打通资源

    对农户开展点单式服务

    如今,鲜2°共富工坊全面整合了线上线下的优质资源。共富工坊拥有200平方的线下品牌体验店——鲜2°生活馆,总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整体空间设计采用现代简约风格,分为吧台服务、产品展示、宣传展示、休闲体验4个功能区,是一个集展示、销售、体验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化品牌体验的生活馆。线上则建立鲜2°微商城、抖音小店、“鲜2度优选”淘宝网店,与12名乡村共富推荐官合作推广,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扩大工坊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了助民增收共富。

    鲜2°生活馆

    今年以来,鲜2°共富工坊销售额已经突破150万元,咸祥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这两年,林海明已经尝到了甜头。林海明老家在奉化萧王庙,20多年前来咸祥,目前是咸祥镇咸一村的水果种植大户。

    “通过共富工坊的推广,我们的精品桃子一个就能卖13元以上!”这两年,林师傅不断改良种植技术,种植的水蜜桃品质越来越高,今年收入增加了10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咸祥共富工坊还在鲜2°生活馆开展“点单式”面对面授课、手把手传技,邀请林海明等种植达人帮助咸祥农户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助力共同富裕。

    “他们家的湖景蜜露水蜜桃今年在宁波市精品水蜜桃推选活动上拿了大奖,我们都想来取取经,明年我们也争取入选鲜2°产品。”一位果农在线“下单”,想听听林师傅的“种桃经”。

    “鲜2°共富工坊是新形势下咸祥优质农渔产品抱团出海的有益尝试。未来共富工坊将不断探索农村致富的新途径,有效提升造血能力,让咸祥乡村共富的通道越做越宽、越通越远!”咸祥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顾一伟

    一审 林  伟 二审 张海玉

    三审 徐佳菁 终审 陈剑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