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姚市农合联:当好共富路上的“排头兵”
  • 阅读:
  • 时间:2022-08-30
  • 发布:中华合作时报20220830
  • 眼下,正是梁弄花生上市旺季,为帮助农民销售花生,位于浙江省余姚市横坎头村的供销合作社(农合联)四明红锋服务社负责人芦浙浓每天忙得不亦乐乎,通过“美丽四明山”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推介花生。自6月初以来,服务社已销售花生1500多公斤,每公斤价格在20元至56元。

    在余姚的乡镇,农合联像这样设在村一级的服务社还有很多。由余姚市农合联牵头主导的村级服务社,为促进全市农产品销售、农民增收和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全省20个首批推进“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试点县(市)之一,余姚市农合联不断完善合作体系、强化合作服务,组建了1家市级农事服务中心、17家乡镇农事服务中心,将生产、供销、信用等通用性服务整合到农事服务中心,其中6家入选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同时,余姚市农合联依托区域主导产业和行业协会,推动产业农合联与专业性服务精准匹配,组建了杨梅、葡萄等6家产业农合联。其中,3家产业农合联入选省级产业农合联,吸纳会员409名。此外,余姚市农合联还联合金融、保险、快递等服务部门,开创性地在四明山区域建成30家具有“三位一体”服务功能的村级综合服务社,把农合联体系延伸到村,努力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基础上,余姚市农合联持续拓宽为农服务领域,依托18家现代农事服务中心、31家庄稼医院、26家植保和农机等服务型合作社,建立健全以农资公司、行业协会、庄稼医院、合作社为基础的现代农业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农资配送、农技信息咨询、涉农培训、测土配方施肥、统防统治等全程生产服务,每年供应农资3万吨,开展统防统治和测土配方施肥3万余亩。

    同时,余姚市农合联积极推动“互联网+品牌农业”融合发展,创新打造“美丽四明山”智慧农旅服务平台,大力推介特色农产品,每年举办网上农博会、杨梅节、葡萄节等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推介活动50余场次。今年以来,余姚市农合联电商平台销售各类特色农产品金额超650万元。

    近年来,余姚市镇两级农合联还组织培训电商从业人员2200余人,为40余家专业合作社提供电商服务支持,抓好“姚农荟”“四明臻货”等农产品区域品牌运行,构建农产品经纪人服务机制,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超对接”基地近11万亩,累计推销农产品金额18亿元。在信用合作方面,市镇两级农合联与余姚农商银行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向农合联会员提供便利优惠的“农合通”“农合保”信贷服务产品,目前授信额度达667亿元,其中农合联会员100万元以下免担保贷款余额2193万元。为帮助农民降低生产经营风险,市镇两级农合联还不断拓展农信担保业务和农业政策性保险,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四位一体”的风险利益共担机制,推出杨梅、榨菜、樱桃、甲鱼等特色农产品气象指数保险。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农业保险共投保农户达11810户,保费为4466万元,为农户提供农事保障金额超6亿元。

    余姚市农合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镇两级农合联已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未来五年,市农合联将聚焦共同富裕、当好“排头兵”,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活力“最名邑”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