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回收宁波如何突围?
  • 阅读:
  • 时间:2022-08-18
  • 发布:宁波日报20220816
  • 顺丰绿色快递箱π—box可循环使用。

    宝洁“空气胶囊”重量比传统纸箱轻,但承重能力更强。

    “搭把手”回收箱。

    最近,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重点建设城市”名单,全国60个城市入选,宁波在列。

    绿色回收产业,不仅关乎百姓生活福祉,也关系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与文明形象。在拥有近1000万常住人口的宁波,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约1.1万吨,加上家电、IT数码等加速迭代,废旧电子垃圾数量惊人。

    近期,记者针对宁波城市绿色回收产业进行了调研,发现有喜有忧,挑战与机遇共存。

    “空气胶囊”、π-box……

    绿色快递试水进行时

    “88”电商节后,海量的快递包裹再次拥堵在宁波一些社区货架柜前,随之而来的是,胶带缠身、大箱套小箱、“虚肿”的快件外包装,处理起来费时费力,环保问题突现。

    在快递大军中,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一些新面孔,如可循环利用的π-box、可承受成人重量的“空气胶囊”,这些主打“降碳”的可循环利用包装盒已在宁波悄然流行。

    在宁波的一处顺丰快递点,快递员小朱向记者演示了一遍π-box使用过程。从打开折叠箱体到4步封箱,仅需数秒,操作简便。与传统的纸箱不同,π-box使用更易回收的单一化材料PP蜂窝板材,抗戳穿性能提升100%,同时采用简易操作的自锁底折叠结构和全箱体魔术粘贴合模式,不用胶带纸、拉链等易耗材料,可反复使用70次以上,96%材料可回收。“我们是去年9月开始在宁波推行π-box的,从最初的月均3万件到目前的5万多件,最高峰可达6万余件,约占总量10%。”宁波顺丰相关人士表示。

    作为家居日化领域的头部企业,宝洁公司在去年进博会上推出了“空气胶囊”——单一可回收材料制成、填充空气,减轻40%的快递材料重量,目前这种“空气胶囊”已在宁波亮相。据了解,看似小巧轻量的“空气胶囊”能承受一个成年人站在上面,还能防潮防盗,拆快递时也方便,沿着撕拉线一撕即开,包装内空气自动释放以后还能卷起回收,方便处理、节省空间。

    宁波市邮政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势在必行,开展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大幅提升循环中转袋(箱)应用比例,鼓励包装生产、电商、快递等上下游企业建立产业联盟,到2025年,电商快件将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大幅提升。

    废旧家电回收

    以后线上预约就能搞定

    在宁波的大街小巷,尤其是居民生活区内,绿、蓝、红、黑4种颜色的生活垃圾投放桶随处可见,它们代表的分别是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以及其他垃圾4个大类。

    然而,碰到旧沙发、旧床垫、旧家电等大物件,市民的痛点、堵点仍然存在。市民崔女士最近就碰到烦心事:家里的抽油机更新后,安装师傅表示,帮忙收走旧油烟机需要另外付钱。她随后又咨询物业,也被告知旧家电需要付钱另请公司处理。崔女士只好在网上找了一个“破烂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宁波废旧家电市场回收方式呈多元、分散态势,有个体商户、回收企业网点、互联网平台等多个回收渠道,部分废旧家电最终流向非正规拆解点。宁波曾经有一家有资质的正规家电拆解企业,但因经营不佳,已暂停相关业务。目前,宁波“搭把手”企业的主要回收品种为纸类、衣物、塑料、金属,对家电回收、数码产品等回收暂未开放。

    不过,这种状况有望快速改变。以世行贷款中国塑料垃圾减量项目——宁波城镇生活垃圾智慧分类、收集、循环利用示范项目(简称“世行二期项目”)为契机,宁波将建造一个废旧家用电器拆解处理中心和一家新塑料加工厂,目前已进入选址筹备阶段。该中心将对大量的废旧家电进行分类拆解,家电外壳塑料统一运送至新塑料加工厂,除去塑料垃圾之外的家电拆解物,运输至各区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进行统一处置,届时市民将可通过电话、线上平台预约,比较省心地为废旧家电找到“绿色之家”。

    绿色回收

    宁波在下一盘大棋

    完善家电拆解回收系统,只是我市构建更完善的绿色回收体系的一环。

    最近,记者在位于鄞州姜山的“智慧分类研发基地”看到,新一代“搭把手”智能回收箱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升级中。从外观上,升级版的“搭把手”回收箱颜值更高,智慧度、设计人性化也明显提升。

    “智能箱体将对投放的垃圾进行自动破袋、称重,并采用人脸识别、AI图形识别等技术,精准判定每袋垃圾重量和质量,精准追溯到户(人)。”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将推动全品类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的落地,数字化赋能将实现精准溯源和更好的数字化监管。按照“世行二期项目”的工作要求,宁波3年内将在2200个小区安装和运行约4000个智能分类垃圾收集箱,覆盖宁波120万个家庭。

    不仅如此,针对绿色回收产业,宁波正在下一盘大棋——

    在源头建设、物流运输、拆解加工等方面将布局一系列新项目,如建设6座、升级2座并新建1座示范性的可循环利用物转运、分类站,建设一个占地60亩的全新大件和装修垃圾回收中心,为600辆厨余、其他垃圾转运车安装GPS,将生活垃圾管理系统与全新的智能可回收物品收集系统“两网融合”。

    在一系列新布局的背后,是宁波人的不懈努力。目前宁波的垃圾分类正从“开始分”“分得好”大步迈向“智慧分”,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宁波近年来最明显的变化是从单一垃圾填埋到多元化分类处置,资源化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从垃圾高峰时期以7%增长,到如今以5%以上下降,人口增加,垃圾反降,分类减量明显。从市民“不习惯”到垃圾分类习惯的逐步养成,直到成为市民日常生活新时尚。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双碳”考题,宁波的绿色回收产业覆盖面广,涉及面大,需要政府、生产流通企业和市民的紧密配合、持续用力。绿色回收产业要依靠智能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AI智能图像识别、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等先进技术,构建更完善的循环利用数字化体系建设,建立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新发展格局。记者 周晖 文/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