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日报》专版报道 慈溪市农合联带农共富工作
  • 阅读:
  • 时间:2022-06-08
  • 发布:浙江日报
  • 深化全省“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建设

    慈溪农合联:打造“奔富”金钥匙,增色“三农”风景线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慈溪,作为全省首批“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试点县市之一,坚持以联合更紧、合作更实、融合更深为方向,持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大合作”,努力构建共建共创共享的命运共同体,让“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共同富裕的重要桥梁。

    更强活力——实体化运营,全方位搭建组织体系

    “三位一体”的农合联,究竟联什么?合什么?慈溪市农合联从横向上推进各类为农服务主体的联合,纵向上推动产业链条的整合,引导产业链、服务链、创新链各环节融合互通,共同构建起纵横交织、多方协同的为农服务新型合作体系,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基于此,如何织密这个组织网络,提高组织运营效率成为农合联高质量发展的筑基关键。

    慈溪市农合联积极探索农合联实体化运作平台,将生产、供销、信用等通用性服务整合到农事服务中心,组建了15家农事服务中心,其中12家入选浙江省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围绕“一圈三带”,慈溪加速以“抱团”方式推动各类农合联试点串点成片、连片推进,聚力打造坎墩、胜山、逍林、横河、匡堰1个“农合联建设中心示范圈”,加快培育崇寿-新浦-附海“北线”、桥头-观海卫-掌起-龙山“东线”、周巷-长河“西线”3条“农合联特色辐射带”,通过发挥集聚作用和示范作用,更快推动乡村产业向集约化、精品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一个党建联盟,就是一个基层战斗堡垒。比如,胜山镇农合联率先搭建镇级党建联盟平台,联结10余个村党组织、20余个服务型党组织,分设生产、供销、信用先锋组,政策性农保保额同比增长33.8%,荣获慈溪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慈溪农合联还依托区域主导产业和行业协会,组建水蜜桃、杨梅、葡萄等10家产业农合联,建立“1+10”规范化运行机制,推动产业农合联与专业性服务精准匹配,创成省级产业农合联6家、省级产业化联合体2个,培育产业示范基地20个、产业馆5个,惠及合作社社员2万余人,初步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特色农业专业性服务体系。

    农合联由谁来运营是关键。慈溪市供销社切实承担农合联执委会职能,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优化机构编制管理,组建并运行“一室五部”;完善供销社的基层网络,将“三位一体”示范建设和供销社综合改革一并部署、一并推进,实现农合联和供销社的有机融合。连续5年获得省供销社、省农合联执委会综合业绩考核优秀,荣获全国“金扁担改革贡献奖”、全省为农服务先进单位,入选全省前20强县级社。

    如今,一个更为精准、全面的为农服务基层组织网络在慈溪全域铺展开来。目前,慈溪农合联已经建有镇级农合联14家、“三位一体”基层社16家,建设镇级农事服务中心14家、新型庄稼医院16家、村级综合服务社示范社30家,培育星级农民专业合作社89家,组建社会化服务联盟和大学生农业创业联盟,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更高平台——内涵式拓展,全链条升级服务水平

    6月初夏时节,慈溪南部翠屏山脉的大山杨梅正迎来了采摘季,杨梅树上颗颗饱满的果实点缀其间,压满枝头,空气里沁着令人垂涎欲滴的甜香。

    90后“守梅人”戚军洋介绍道,在匡堰镇乾炳村,有5000多亩的杨梅林,村民们守着宝山,种植富硒杨梅。“以前的销售模式过于传统,村民辛苦劳作收入却不容乐观;现在,我们的梅山不仅采用了科学绿色的种植方式,还打造互联网爆款产品,村民种好杨梅,卖好杨梅,推出杨梅文旅伴手礼。很多北京、香港的客人,都要求空运过去,供不应求。”为此,他很感谢农合联与农事服务中心的专家们一路给予的指导支持。

    在慈溪,每个涉农镇(街道)都有像匡堰镇农合联这样的基层农合联组织。再如位于坎墩都市农业生态园的坎墩街道农事服务中心,特别成立了由28人组成的农事服务专家团队,与省农科院、浙江科技学院、上海交大等合作,建立新型庄稼医院,推广“浙农服”数字应用和“益农宝”手机APP,为园区内慈壹佳、瑞辉等55家农场和20余位农创客提供专项服务。

    在新型庄稼医院及“医生”的指导帮助下,农户们踊跃探索新技术、引进新品种,解决生产技术方面的后顾之忧。据悉,自2018年以来,慈溪市引进红颊草莓、阳光玫瑰葡萄、黄妃樱桃蕃茄、“新玉”蜜梨、红水晶火龙果、玛斯义陶芬无花果、红美人柑橘等数十个新品种,均获得较好的收益,促进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庄稼医院只是慈溪各类农事服务中心具备的功能之一,也是“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慈溪,诸如此类的农事服务中心还有很多,分布在“田间地头”,为农户送去“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在慈溪市农合联农事服务中心,各个涉农相关的服务、产品应有尽有,多个涉农服务窗口“最多跑一次”;培训教室里,电商培训、产销对接洽谈会一场接着一场;农资购销大厅里,千余种产品可供挑选,还有专家现场指导……

    正如慈溪市长河镇农合联理事长陈如军所言,“农合联,就是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成为提供涉农服务‘大超市’、带动乡村致富的‘引路人’。”在市农合联统筹下,长河镇采用“农事服务中心+龙头企业+合作社”这一新模式,拉开了一条现代农业产业链,2021年长河镇农业产值达2.87亿元。

    聚力更高质量服务当地农户,慈溪市农合联借助多平台载体,按照产业链与技术链、服务链深度融合要求,进一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资公司由农资供应为主向全要素综合服务转型,效果颇丰。

    更广天地——

    多渠道支撑,全领域凝聚共创合力

    慈溪市农合联鼓励引导农商行、农业银行、人保公司、太保公司、顺丰快递、邮政集团等服务型企业加入农合联,提供多渠道的要素支撑,激发农民参与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托举起共富梦想。

    鼓励农民发展农产品电商,积极探索网红直播、社区销售、微商直销、网上农博等模式,杨梅产业的电商寄运单每年递增10万单以上,农产品网络年零售额超过38亿元。桥头镇农合联党支部书记孙春冲,拍摄传统美食制作视频,利用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推出杨梅汁、杨梅酥、网红年糕等延伸产品,销售年糕超100余万单,单季杨梅销量超过500万元,跻身电商市场“重量级”玩家。

    构建以品牌为引领的产业链条,推动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生产、服务标准化建设,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杨梅节、葡萄节等十大农业节庆活动推介优质农产品,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产品品牌知名度,慈溪葡萄、慈溪杨梅、慈溪蜜梨三大品牌总价值达33.2亿元。

    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规范“企业+产业农合联+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在农产品市场价格下滑时,仍然对农户实施最低保护价收购,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西兰花价格一度下滑至0.7-0.8元/斤,海通、三星等收购企业立即启动最低保护价(1.05元/斤),向基地农户收购,比市场价高30%,保证西兰花种植农户有盈利。

    “产业联合会的发展,不仅体现了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同时也是农户之间的抱团取暖,通过规模效应推动品质和品牌实现双提升。”慈溪市西兰花产业农合联会长杨年岳说,自从成立产业农合联后,西兰花产业农合联的微信群除了定期发布产品交易价,还推送外地先进技术和品种。产业农合联积极拥抱变化,抱团拓展外部市场,不仅增强了竞争能力和市场话语权,更为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信用服务,是“三位一体”改革要着力破解的关键之一。为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问题,慈溪市农合联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和金融“强资本”的有效对接,促进“资金”“保险”双管齐下。与农村商业银行开展战略合作,率先组建资金互助会,注册和募集资金550万元,组建农民资金互助会11家;开展农合联会员信用等级评定,现有A级评级以上合作社381家,累计发放“和美”互助贷9065万余元。

    面向不同群体、具备不同功能的惠农金融“组合拳”,在慈溪频频出招、相继亮相。扩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领域,探索杨梅降水气象指数、西兰花订单、葡萄气象指数和南美白对虾气象指数等保险,其中杨梅降水气象指数保险7年来已为2.08万户梅农提供3.44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赔付3670万元。探索合作社会员100万元以下优惠利率免担保贷款,联合推出农户小额担保贷款、农资贷、兴农贷、产业贷、粮保宝等金融产品,合计贷款额超过12亿元。

    急农民所急,供产业所需,更多新型合作服务应运而生。正是依托农合联的地域广覆性和服务联合性,慈溪农合联的力量已渗透到乡村振兴的各个领域。以合作经济形式擦亮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慈溪正树立起奔往共富路上“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的“慈溪样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