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海区供销社:全力推进“县基一体化”建设 区供销社夯实为农服务根基
  • 阅读:
  • 时间:2022-06-08
  • 发布:今日镇海20220608
  • 生机盎然的六月,万物竞相生长。在这样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季节里,区供销社勇当改革“探路者”,推进“县基一体化”治理新机制,即以“五个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提高企业产出效益,提升为农服务功能,增强为农服务实力,走好共同富裕路。

    当好基层“带头人”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处最前沿的基层如何做好这根落实方针政策、共谋农民福祉的“针”?

    供销社聚焦“人”这一关键要素,推进基层社、下属企业人员“一盘棋”管理,因事设岗,定岗定责定人,优化提升供销社系统人才队伍建设;打破“大锅饭”待遇制度,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对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进行“一对一”考核,充分调动系统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促成全供销社基层拧成一股绳,齐心做好为农服务工作。

    提升治理“硬实力”

    区供销社稳步推进“县基一体化”模式,成立全区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区供销社还完善社有资产委托管理制度及运行体制机制,投资开发涉农合作项目,做强做优房产租赁,实行社有资产经营台账动态管理,对僵尸企业和空壳运行的农民合作社,及时清算清理;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团队,对租赁合同、项目合作、工程建设等事项层层把关;引导社有企业之间和农合联其他会员之间相互参股、共同投资、合作经营,推动社有经济发展。去年,贵驷供销社参与蛟川生态园农业综合体建设,一期140亩精品果蔬基地建成投产,实现近100万元的产出效益。

    跑出服务“加速度”

    为农服务之难,不仅在于事务多,更在于事务之杂。今年,区供销社依托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整合为农服务力量,实行为农服务人员专职化,成立了9个农业技术小分队,高质高效开展生产科技下乡等为农服务工作。

    2022年春耕期间,基层主动下沉一线,拓展服务范围,走访农业经营主体近20个,电话回访170余户,专车专人将农资配送到田头;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引进各类服务资源,窗口接待服务50余人次,为广大农民提供乡村振兴产业研究、农产品工会购、物流入村、智能手机服务等服务项目。

    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是“前台”,“后台”销售也尤为关键。区供销社积极开展以“红色引领、绿色先行”为主题的“农合先锋”党建联盟创建工作,依托招宝电商平台帮助销售本地生产的“甬优”“镇蜜”特色农产品。2021年,“镇蜜”品牌水果销售额高达1.5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