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交流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宁波市供销社作交流发言
  • 阅读:
  • 时间:2022-06-29
  • 发布:市供销社
  • 【按】6月21日至22日,全省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交流推进会在杭州市临安区召开。市供销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汤毅代表宁波市供销社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介绍近年来宁波推进供销社、农合联基层组织融合发展取得的成果,以及目前开展供销专干队伍建设试点等的情况,得到省供销社积极肯定。现将会议有关内容摘要刊发。


    宁波市供销社做强新时代供销社基层阵地

    近年来,宁波市供销社制定实施全市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协同规划供销社传统组织和新型农合联组织建设计划,实现基层组织对全市乡镇和涉农街道全覆盖,并向村一级积极延伸。强化基层供销社与镇级农合联、产业农合联融合发展,构建有力、有效的基层服务阵地。强化问题导向,同时在人、机制、服务三方面着重发力,夯实宁波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根基,取得良好成效。

    一、协同规划,推动基层组织全覆盖。一是重建提升传统组织。坚持以“三个化”为主体思路,推进“基层社消薄行动”和“百强社创建行动”。建办形式多样化,即在统一组织框架、基本制度、形象标识等的前提下,允许基层供销社因地制宜确立具体经营模式、经营范围和服务内容。投资主体多元化,即通过“社社”“社村”“社协”“社企”的联合,盘活基层社现有网点、资产,改造提升“三无社”“物业社”。运作模式市场化,鼓励股份合作、分红激励等,讲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同步加强县级社对基层社财务的审计监督。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20个基层供销社、140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领办参办52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二是创新发展新型组织。建强农合联三类基层组织,构筑供销社基层新优势。建成122个实体化运行的乡镇(街道)农合联,深度吸收基层社及其领办参办农民合作社,实体化运营104家高标准的乡镇农事服务中心(省级37家),实现全要素、全过程综合服务对涉农乡镇(街道)的全覆盖。建成55个产业农合联,整合基层社、产业协会、农民合作社,培育发展产业专属服务资源,海曙贝母、鄞州雪菜、慈溪蜜梨、宁海猕猴桃等产业实现迭代升级。奉化区水蜜桃产业农合联、象山柑橘产业农合联获评全省“三位一体”改革成绩突出集体。建成60个“三位一体”新型村服务社,把农合联“三位一体”服务下沉到山区、偏远地区的村庄,已帮助四明山鹿亭乡老百姓年人均增收约1000元,形成“鹿亭经验”。2021年1月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对余姚市四明红锋服务社给予充分肯定。

    二、融合发展,培育基层组织新能力。一是在融合中壮大基层组织。在农合联建设中提升基层组织地位价值。推动基层社等冲破原有职能界限和功能束缚,在农合联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走向为农服务的前台。奉化区松岙供销社牵头组建松岙镇农合联,并建设运营松岙镇农事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当地为农服务核心力量。在农合联建设中强化基层组织合作能力。推动基层社在建设农合联中,加强与其他合作经济组织、机构的联合合作,共建共享服务资源。慈溪市周巷镇“三位一体”基层社联合其他农合联会员,建立每年2000多万元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并牵头成立宁波市第一家土地合作社——绿昇土地股份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保底分配+二次分红”,2021年社员每亩年化收益850元。在农合联建设中拓宽基层组织服务领域。改变传统“买”“卖”为主的单一经营服务模式,利用农合联平台为基层社参与开展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赋能。镇海区骆驼供销社转化经济实力优势,发展育种育苗、烘干加工、农产品流通推广等服务。海曙区章水镇杖锡供销社专注花木产业转型发展,统筹相关资源,打造全程服务链,为会员提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平台。二是在融合中提升服务。坚持服务立社,在融合发展中不断加强基层服务输出。做全生产服务。建立市、县专家资源直通乡镇渠道,在春耕、“双夏”等重要农时派遣水稻等专家组赴乡镇现场指导,慈溪市新型庄稼医院服务网络得到全国总社项目组高度肯定。全市基层组织生产社会化服务年规模达到137.8万亩次,象山县西周镇儒芭基层社还跨区域将大田托管服务拓展到泗州头镇,推动该镇马铃薯价格从每斤1—2元涨到10元以上。做大流通服务。在乡镇建立品牌培育基地,指导农业主体更多使用市、县区域公共品牌增加附加值,年品牌专属销售6800多万元。打造互联网上行服务终端,接入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电商平台,累计带动农产品销售已超30亿元。鄞州区首南供销社、宁海县桃源供销社、余姚市梁弄供销社等参与建设宁波供销微超联盟,年销售8000多万元。做优信用服务。在乡镇设立金融服务窗口或办事点,开展个性化信贷保险、生活缴费等业务,不仅缩短农户办事距离,也为保障基层服务平台持续运营开辟了渠道。

    三、聚力开拓,加快基层组织大发展。一是做好人的培养。在基层探索建立乡镇(街道)供销专干队伍,由县级社统一招聘引进大学毕业生、涉农行业优秀骨干等,派驻乡镇(街道)政府担任供销专干职务,并兼任乡镇(街道)农合联执委会副主任或副秘书长,具体负责基层供销社工作和农合联日常事务,做好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精准了解农民需求、及时发现农民能人、有效加强培训指导等四件关键的事,努力解决长久以来供销社队伍“头重脚轻”的问题,实现基层社与农合联基层组织持续融合发展。目前,已着手在34个乡镇(街道)启动供销专干试点,计划三年内在全市铺开。二是做好机制探索。完善组织融合机制,加强对基层社、农合联专职工作人员、办公服务场所的统筹利用,强化供销专干、基层社负责人等协同参与基层农合联的日常管理和运营决策。完善服务融合机制,建好基层为农服务的统一大平台,推动基层社现有服务联通“三位一体”综合资源,确保全市基层组织首先在服务能力上“消薄”、争强。完善经营融合机制,推动基层社联合农民合作社、农合联有关会员,组建经营服务新实体,强化基层可持续经营能力。三是做好服务支撑。加强基层资源吸收能力,畅通市、县服务资源向基层输送辐射的渠道,强化基层承接社会化资源能力。县基一体培育服务主体,推动县级社通过股份合作、业务对接等方式,带动有关基层社、产业农合联等建立覆盖县域的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品牌化营销等专业服务联盟。深化基层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数字化应用,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全市乡镇(街道)农事服务中心、产业农合联服务平台“双一流”(一流建设标准、一流运营绩效)创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