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思想
  • 强党性
  • 重实践
  • -建新功
  • 民意调查
  •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
    “产、销、融”三位一体农合联助推镇海果农提高收益
  • 阅读:
  • 时间:2022-06-20
  • 发布:甬上共富
  • 近年来,镇海区以蔬果种植产业为实践载体,创新“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农户+X”发展模式,引导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技农资服务资源、金融机构等多方共同参与组建蔬果专业农合联,探索构建集技术推广、新品种示范、生产营销合作、金融信贷互助支持等功能的专业性服务体系。通过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协作,破解新时代“三农”发展难题,闯出一条农村共富路。

    目前,镇海区蔬果产业农合联的会员年均净收入达10万元,年均净收益增长率达9.41%。

    一、构建全产业链服务体系

    绿丰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是市级菜篮子商品供应基地,每年为宁波市供应各类蔬果近万吨。以前,农产品价格波动、产销不对路、从业人员锐减、农技力量跟不上等各种问题,让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荣希时常犯愁。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怎么销售,都是难题,遇上自然灾难,保险理赔也是难事。

    这样的局面从2018年得到了改变。镇海蔬果产业农合联成立,吸引了1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金融机构参与,建立了拥有12名专业服务人员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蔬果农合联和服务中心提供生产、供销、信用等全产业链服务,涵盖蔬果种植培训、销售渠道开拓、农资采购、金融贷款、保险减损等各方面。蔬果农合联还发挥频临宁波主城区的优势,因地制宜开发了农旅观光服务,拓宽了致富增收渠道。

    二、推动质效双增利益共享

    镇海蔬果农合联统一种植技术、统一供应农业投入品、统一安全检测、统一建立生产档案,统一品牌,并实施标准化生产,集中管理,从生产源头狠抓产品质量。土地方面,既可以是合作社统一承包土地、再分片发包给家庭的方式,也可以是农户自带土地入股。种植方面,综合考虑气候、市场行情等因素,对农户种植的果蔬种类进行合理调配,并保留特长农户特色种植,充分平衡社员利润。此外,蔬果农合联还与深化信用合作,拓展金融支农能力,开展资金互助与普惠金融服务,帮助农户解决资金周转问题,全面推进产业提质和利益共享。

    三、实施数字赋能科技兴农

    镇海蔬果农合联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农业生产,农户们利用电脑设备和手机就可以实时查看生产参数和农作物生长画面,实现浇灌、施肥、喷药全自动化操作,农产品增产105%,亩净效益增加了250%。镇海蔬果农合联还与浙江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促进农户种植新品种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效益不断提升。此外,蔬果农合联全面打造线上线下可追溯供应链,通过“浙食链”赋码实现蔬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蔬果农合联改变了“小农兼业”产业生态,促进了农业科技的广泛应用,也创造了农村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