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奉化区水蜜桃产业农合联有序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建设
  • 阅读:
  • 时间:2022-06-14
  • 发布:奉化区社
  • 近年来,随着农贸行业竞争加剧和农业更新迭代速度加快,“奉化水蜜桃”口感下降、市场竞争力减弱等问题逐渐凸显。为此,奉化区水蜜桃产业农合联积极排摸水蜜桃主体情况,有序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破解发展困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建设智慧果园,数字赋能探索“无人操作”。将各数字化果园示范点接入水蜜桃数字化平台,实时更新气象数据、果园数据,同时投入项目补贴服务费和保险费20万元,用于示范点购置无人机,并聘请专业团队操作,实现果园测绘、分析、喷洒、监控、评估五大作业无人化、高效化、精确化和24小时化。截至目前,已购置无人机2台,建立25个数字化果园示范点。

    二是应用革新技术,多管齐下实现品质提升。在防控上,为防止地力退化、促进农民节本增效,把推广应用化肥减量控制技术纳入绿色防控技术中,降低复合肥的施用,总节肥120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生态效益。在品控上,由农合联补贴50%,助力在农户中推广使用单层塑格采摘果实、分级选拣包装,提升优果率,截至目前已投入5万元,帮助近1万户桃农用上单层塑格,优果率提升至50%。

    三是加强“三产”融合,激发产业活力提高收入。鼓励支持园蓝公司等龙头企业准,大力发展果酒、果脯等衍生农产品,延伸发展产业链条,同时,着手设计印制本地地标log与监管局地标log的专用水蜜桃包装箱,拟创建水蜜桃文化馆,参加展示展销会,多渠道扩大品牌传播效应,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