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蜜”水果番茄节开幕 宁波的冠军番茄评出来了
  • 阅读:
  • 时间:2022-05-09
  • 发布:浙江新闻客户端20220429
  • “这是什么品种啊,还有白色的番茄吗?这个番茄的果形很特别,还有个小尖尖。”4月29日上午,镇海区农业农村局在宁波市植物园举办主题为“幸福镇海百花开,镇蜜番茄踏春来”的第五届“镇蜜”水果番茄节系列活动,吸引了20余家水果番茄种植大户及市民朋友们到场参加。

    活动现场,宁波市精品番茄金银奖获奖名单公布。今年精品番茄推选活动中,一共有48家主体,37个品种,90余款的水果番茄参加了评比。推选活动一共评选出20个金奖和20个银奖,其中镇海区水果番茄种植大户金奖获得8个,银奖获得7个,均位居宁波第一。

    受疫情影响,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程网络直播,在线展销获奖番茄,最大程度保障疫情防控需求的同时提高活动参与度。

    “今年天气很好,番茄产量约有7000斤/亩,收益约为8万/亩,酸甜果等优质小番茄品种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镇海汇民农场番茄大户刘仁华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他表示,希望通过线上展示,借助网络打响产品知名度。

    在澥浦岚湾家庭农场的水果番茄大棚里,一株株青翠欲滴的番茄苗上挂满了红的绿的小番茄,色泽鲜亮、晶莹剔透。农场主张友文正在按照线上采购订单打包装篮番茄,忙得不可开交。

    “每天1000多斤的产量,订单也不愁,有水果商专门上门批发的,也有线上团购的……”张友文说,“这批水果番茄是去年10月份种下的,今年3月陆续进入成熟期,预计整个番茄生长周期,每个棚将有8000斤的产量。同时市场需求量较大,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第一批上市的水果番茄销售额已达到10万元,全年预计增收约40万元。”

    活动现场,镇海区农业农村局陈松林局长与人保公司签订了《水果番茄综合保险专项服务协议》。

    “我们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设政策性大棚番茄种植保险和商业性大棚番茄附加扩展险,进一步保障水果番茄种植农户的收益。”镇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松林表示,镇海将以此活动为契机,持续打响“镇蜜”特色品牌,加快打造南岚湾现代农业园区水果番茄精品种植基地建设,让小番茄成为乡亲们共富路上大产业。

    据了解,这是镇海区连续第5年举办“镇蜜”水果番茄节系列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镇海的优质水果番茄种植已渐成气候,目前,全区已种有1000亩左右的精品水果番茄,其中20亩以上大户10家,数字化水果番茄生产农场达8家。“酸甜果”、“灵珠子”等优质品种每公斤售价已超百元,每年上市期间都供不应求。今年以来,镇海区以打造水果番茄精品园为契机,新引入航粉高糖、沐甜1号等多个新型优质品种,创新水果番茄配方肥种植技术,有效提升水果番茄亩产量15%以上,同时为农户打造“一场一策”扶持办法,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投入到水果番茄产业。镇海的“镇蜜”水果番茄已从极其普通的传统农产品,摇身一变成为了享誉宁波的精品水果,成为“镇蜜”品牌优质农产品金名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