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海区社:县基同频共振,努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和智治能力的“硬核”担当
  • 阅读:
  • 时间:2022-04-29
  • 发布:镇海区社
  • 近年来,镇海区供销社创新形成“县基一体化”治理新机制,以“五个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提高企业产出效益,提升为农服务功能,增强为农服务实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着眼全面融入,深入推进人事考核和综合保障一体化机制。推进基层社、下属企业人员“一盘棋”管理,通过统筹规范人事管理制度,统一考核,统筹调配,优化提升供销社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实行人事一体化管理,因事设岗,定岗定责定人,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原则,对素质高、能力强的实行一人多岗、多职使用,及时淘汰庸、懒、散者,激发企业干部职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精神。二是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一套工资标准,年底考核时,工作实绩与工资挂钩,打破“大锅饭”的待遇制度,绩效工资进行统一考评发放,并对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进行“一对一”考核,实施末位淘汰制,充分调动系统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近三年来吸收大学毕业生、经济能人12人进入企业队伍,队伍年龄、能力得到不断优化。

    立足高效联动,深入推进资产管理和业务经营一体化机制。“县基一体”机构完善后,镇海区供销社在原先资产管理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全区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完善社有资产委托管理制度及运行体制机制,在做强做优房产租赁的基础上,投资开发涉农合作项目,进一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一是做强做优房产租赁,制定出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和《公开招租办法》,统一了《房屋租赁合同》样式,坚持每季度一次例会,对定价不合理的及时予以纠正,对新的房产和年租金在5万元以上的严格通过公开招租的办法执行,对有证资产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评出租金价格作为签订租房合同依据。二是实行社有资产经营台账动态管理。建立和健全对外投资台账,及时更新投资企业经营信息,掌握动态,做好监管工作。对经营有困难的企业,及时调整股权,加强掌控或者转让股权。对僵尸企业和空壳运行的农民合作社,及时清算清理。建立对外投资内部控制制度,定期向被投资单位收取财务报告,以掌握和了解被投资单位的财务状况。同时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团队,对租赁合同、项目合作、工程建设等事项进行法律把关,防范各类风险,确保集体资产安全。三是统筹开发盘活社有资产。加强各层级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引导社有企业之间和与农合联其他会员之间相互参股、共同投资、合作经营,推动跨区域横向合作和跨层级纵向合作。鼓励基层社积极参与农业产业化项目开发,推动社有经济发展。贵驷供销社参与蛟川生态园农业综合体建设,一期140亩精品果蔬基地建成投产,2021年实现近100万元的产出效益。

    聚焦集中规范,深入推进财务监督管理一体化机制。一是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对基层资产收益实行集中审核、统一运营、独立核算、收支两条线的财务集中管理。每月基层单位要将当月收入上缴公司账户,每月底前基层单位将当月职工工资、业务开支等费用申请上报集中审核,经审核合格签字同意后再予以下拨资金报账,对不符合开支规定的责令整改。通过实行财务集中管理,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和透明度,保障了直属公司和基层社资金的安全。二是开展清产核资,理顺债权债务关系。对各基层社、直属公司的银行账户、会计核算科目、资金资产往来进行全面盘点核对、清理造册,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资金资产归属清晰,债权债务清楚。

    升级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为农服务工作一体化机制。整合为农服务力量,实行为农服务人员专职化,不断完善提升区级农业服务中心为农服务功能,高质高效开展为农服务工作。一是成立9个农业技术小分队,开展2022年备春耕生产科技下乡活动,加强春耕备耕技术指导,采取电话预约、网上销售、配送上门等创新形式,一线走访农业经营主体近20个,窗口接待服务50余人次,电话回访170余户,专车专人将农资配送到田头,配送到户尿素近100吨、配方肥140余吨,其它农资产品3万余元,主动推动渠道下沉、重心下沉、服务下沉。二是加速引进各类服务资源入驻区级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载体“新引擎”。目前,已对接工会、民革、邮政、联通等单位,将为广大农民带来乡村振兴产业研究、农产品工会购、物流入村、智能手机服务等服务项目,拓展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实现服务中心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三是拓展服务范围,主动破解农民难点痛点。通过招宝电商平台助推社会化服务,帮助销售本地生产“甬优”系列粮食及“镇蜜”特色农产品,每年推进“镇蜜”区域农产品品牌营销活动至少3场,主动对接骆驼蔬果市场为中小葡萄种植户设立销售专摊,助推九龙湖葡萄走出镇海。

    坚持红色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工会组织一体化机制。整合基层党组织、工会融入镇海供销有限公司党组织、工会,开展“红色引领、绿色先行”为主题的“农合先锋”党建联盟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出了供销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纷纷下基层、做志愿、搞服务,在多次疫情防控工作中,5名平均年龄50+的党员同志能主动请缨前往封控区临江小区、柳岸晨韵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基层社党员干部也积极参与高速出入口的值班值守和核酸检测任务、小区防控、菜场超市等重要商贸场所等工作,敢于迎难而上,在“险”的工作敢于勇挑重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