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镇海区社:全链条构建高效协同体系打造为农服务新高地
  • 阅读:
  • 时间:2022-04-01
  • 发布:镇海区社
  • 镇海区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自3月12日启用以来,以服务农业、方便农户为宗旨,做实做强农合联平台,着力完善为农服务各环节短板弱项,充分整合各方各类涉农服务资源,按照“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服务模式,坚持中心服务与一线服务相结合模式,高水平建设为农服务大平台,强农富农资源加速聚集。

    一是注重问题导向,做精服务品牌

    依托为农服务中心实体化积极做好春耕备耕问题收集及答疑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中心窗口、农机、畜牧、农资等已接待服务50余人次,满意度百分之百。开展农合联会员走访、电话回访活动,其中一线走访农业经营主体近20个,电话回访170余户,就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服务情况、春耕备耕需求、有关惠农政策、共享农机服务等工作听取会员意见,解决会员困难。会员反映的农资价格上涨、农机购置补贴、烘谷力量不足等问题,经汇总后已与相关部门对接,进行解决和答复。如在走访中,九龙湖小华农场葡萄种植户叶家财反应:本月农药瓶(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方迟迟不来上门回收,了解后得知原回收方已更换未及时告知农户,现场予以对接。在第二天在电话回访中得知,回收方已经上门把2大袋农药瓶回收,农户对中心工作赞不绝口。

    二是注重为农保障,做优金融支持

    现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区服务中心积极投入到春耕生产的“后勤”保障中。目前,各农资供应网点已供应化肥1433吨,其中配方肥(甬庆丰)676吨,供应农药21.5吨,供应农膜14.5吨,开展农资展销活动1次,优惠农资商品价值43750元。其中,由区服务中心农资配送到户尿素近70吨、配方肥60余吨,其它农资产品3万余元。开展农业保险承保服务,已投放品种2个,投保主体60个,农业保险面积覆盖12610亩次。开展春耕普惠金融--农合联会员预授信活动,对147个农业主体、38个个人大户进行预授信,该工作已于3月20日展开,首批40余个主体已完成授信,授信金额2000多万元。

    三是注重社会效应,做全服务链条

    区服务中心坚持服务农民的宗旨,积极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会同农业农村、科技、农技、农资等服务人员下乡入田,开展春耕送科技、送农资、送政策活动,现场技术指导、病虫害诊治等25人次。开展技术培训2场次,技术培训参与人数120人次。土壤修复改良1250亩次,育种育秧2530亩次,统防统治2900亩次,测土配方60亩次,新增土地全程托管面积300亩次。

    四是注重集合辐射,做优多元赋能

    加速引进各类服务资源入驻,激活服务中心创新服务载体“新引擎”。目前,已对接工会、民革、邮政、联通等单位,将为广大农民带来乡村振兴产业研究、农产品工会购、物流入村、智能手机服务等服务项目,拓展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实现服务中心多元化的服务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