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茶开锣 第四届海曙区开茶节如约而至
  • 阅读:
  • 时间:2022-03-23
  • 发布:海曙区社
  • 茶锣声回荡山间、数位采茶女齐喊“开茶喽!”、精神抖擞的舞龙队穿梭于茶“海”……3月15日,又到海曙一年春茶开采时,一片热闹的气氛中,第四届海曙区开茶节在龙观乡向阳舍的千亩茶田中拉开帷幕。当天,因为疫情防控要求,现场通过线上云直播的形式,将这份茶香“传递”给镜头前的每一个人。

    一岭一岭的绿茶树,一片一片的嫩茶芽。跟随着采茶女和舞龙队的镜头,走进茶园,只见采茶女穿梭在茶树中,采摘着今年的第一批新茶——“乌牛早”。她们的双手上下翻飞,娴熟地将枝头鲜嫩的新芽掐下,放入身前的茶篓。而由“乌牛早”所制之茶品质超群,清香醇甘,是不可多得的早春绿茶。

    向阳舍负责人杨晋良告诉大家,“看天做茶”是制作好茶的要领之一,当天晴朗的天气让采摘下的“乌牛早”芽叶显得格外嫩绿,放在手心中,一股淡淡的茶香扑鼻而来。不出半日,采茶女们从山坡上满载而归,在制茶车间门口排队称重,筛选品质。制茶车间内,茶叶的制作流程也在有序地进行中。先是摊青,再是炒茶加工、杀青、压扁、做形、辉干、包装整理,最后便是发货。杨晋良的宁波市五龙潭茶业有限公司推出郁金香系列产品早已在网上积累了不错的口碑,从月初开始订单就排起了长龙。另外,在海曙区开展开茶节的这四年里,各种线上销售渠道不断拓宽,辖区内茶农们的收益可以每年增加10%。

    目前,海曙区拥有茶园约2万亩,可采摘面积约1万亩,共有茶树品种13种,包括乌牛早、迎霜、白叶1号、黄金芽、御金香等11种适制绿茶品种和金观音、金牡丹等2种适制红茶品种。今年由于前期天气阴雨天较多,气温较低,导致海曙开采时间较往年推迟了一周左右,不过这也令茶叶内的营养物质得到更充分的积累。海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头茶”产量要比往年略减,但是品质方面会相对提高。根据当地气象观测站以及海曙区气象局的预报,后续海曙的气温会逐渐回升,茶叶的产量也会随之“回暖”,预计从下周开始可以进行大面积采摘。所以广大爱好喝茶的“茶友”们不用担心尝不够今年的新茶。

    一方好山好水造就好茶的出产。近年来,海曙区的茶叶产品凭借着优质品质以及海曙区“它山堰”茶品牌宣传包装,在国内市场上“闯”出名堂,受到不少爱茶人士认可。今年,随着海曙区区域公共品牌“南塘河”的发布,海曙区计划把(它山堰、郁金香)等优质茶叶产品纳入“南塘河”品牌,结合宁波特色的地域文化一起推广宣传。一方面,有利于帮助本地茶农、茶企抱团提高经济效益,另一面,能更好地讲好海曙好山好水出好茶的故事。在销售渠道上,会由海曙区未来农场有限公司统一品牌包装并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其获得的销售红利会在年底返还至茶农、茶企手中,回报他们一年的辛勤付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