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溪市供销社首创“市+镇+村+产业+个人”农合联党建“五位一体”发展模式
  • 阅读:
  • 时间:2022-03-10
  • 发布:慈溪市社
  •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总结深化农合联改革示范建设,市供销社立足乡村振兴,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推动我市农合联党建工作发展深化,助力农民群众走向全面共富。

    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出台农合联党建工作标准,完善基层农合联党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农合联红色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探索农合联党建“三四四”模式,通过整合党员干部、农业专家、涉农服务组织“三方合力”,采用单建党支部、联建党建联盟、分设先锋队、选派指导员等“四种模式”,建立责任清单制度、分类推进制度、民主议事制度、党员联系农户制度等“四项机制”,进一步联系农民、服务农民、带动农民,成为推动乡村共同富裕的重要载体。

    二是建设服务平台。依托农事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等平台阵地,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建设起集“党员议事、教育培训、特色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创成省级农事服务12家、宁波级青创农场10家,组建新型村级综合服务社30家,培育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89家,农合联党建平台数量和运营绩效均居于宁波大市领先地位。

    三是提升服务成效。做强“农联金扁担”服务品牌,通过阵地共建、平台共享、合作共赢,会同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长河镇党委,成立全市首个农技服务党建联盟,创新推广宝塔紫花菜、宝塔橙花菜等10余种新品西兰花,惠及500余亩种植基地。组织市为农服务党建联盟单位参与春耕、双夏服务月,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向低收入农户捐赠农资15万元。联盟成员单位已扩展至16家,累计开展农技指导、农资配送、营销物流、农产品检测等十大类综合服务4500余次。

    目前,市供销社通过完善组织架构、优化服务平台,在市级层面,加强横向联合,注重发挥市为农服务党建联盟、市农技服务党建联盟资源优势;在镇级层面,促进区域联动,组建镇级农合联党支部,建成集“党员议事、教育培训、特色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合联党建服务中心;在村级层面,建立基层抓手,依托村级综合服务社设立民情收集点、党员先锋驿站;在产业层面,推动产业抱团,成立产业农合联临时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向低收入农户提供基础设施与农技支持;农合联党员会员胡晶金担任所在村支部委员,成为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表。我市“市+镇+村+产业+个人”农合联党建“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已逐步形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