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裘银芳:甘当“农小二” 助力乡村振兴
  • 阅读:
  • 时间:2021-05-25
  • 发布:中国蓝新闻(20210506)
  • 工匠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裘银芳是全国劳动模范、首届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全国农产品十大经济能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和宁波市两级人大代表。

    36年来,她甘当一名“农小二”,为农户搭建购销桥梁,为农民利益代言,为乡村产业振兴挥洒一腔热血。

    这几天正是翠冠梨的疏果期,裘银芳来到位于宁海县长街镇洋湖村的翠冠梨基地,了解翠冠梨的长势。

    17年前,这里的梨园只有700亩,村民苦于只会种不会卖,梨一度烂在地里。如今,这里是全国优质翠冠梨基地,还注册了“登喜牌”商标,成为宁波市知名商标,村民们也一天天富裕起来。

    2004年“云娜”台风过后,裘银芳来到长街了解水果受灾情况,在交谈中,裘银芳了解到农户的难处,发现洋湖村的翠冠梨品质极佳,当即便签下了合作协议,并很快引来了一位大客户。

    在裘银芳的帮助下,短短几年间,翠冠梨的种植户从一个村辐射到长街的14个行政村,面积也发展到3500亩,年产量达4500吨,销售额近2000万元。

    这些年,裘银芳直接参与、支持并取得成功的当地农产品还有胡陈水蜜桃、一市白枇杷、圣猴猕猴桃、深甽赤岙高山蔬菜等。

    2015年,裘银芳光荣退休,但她退而不休,创办了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这个联合社的20余家成员单位里,有从事果蔬种植的、有养殖业的,还有部分农资生产企业,他们抱团经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凭借几十年来积攒的经验和市场网络,裘银芳还创办了宁海农副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和宁海旅游产品集散中心,把18个乡镇(街道)的特色农产品集中展示展销,打造“一镇一景一品”,把基地、农户、市场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农商旅集聚发展。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裘银芳提交了《关于培养浙江省农民“工匠”的建议》,提出要推动农村实用人才建设,加快培养更多的农民“工匠”。(蓝媒联盟·宁海传媒集团记者张帆 周震霄 陈锦波)

    来源:宁海传媒集团

    编辑:应刘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