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农服务员” 促进我市智慧农业发展
  • 阅读:
  • 时间:2021-03-31
  • 发布:宁波日报(20210331)
  • 甬丰飞防服务队正在帮助防治小麦赤霉病。

    (刘波 孙佳丽 摄)

    本报讯(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刘波)人勤春来早,田间农事忙。前天,在海曙区古林镇的育秧烘干服务中心,“三农服务员”李媛媛和5名技术骨干正忙着将一盒盒育秧盘放入智能温室。据了解,从月初到现在,该育秧中心凭借去年新引进的智能化育秧设备,已育秧11.5万盘,可供机插早稻3300亩。据市农合联生产服务部负责人王露明介绍,全市农合联党建工作从去年6月全面启动以来,目前已有半数以上的基层农合联建立基层党组织,其中一批懂农业、爱农业的青年党员成为基层一线服务“三农”的骨干力量,有力促进了我市智慧农业的发展。

    “这套设备采用的是国内领先的水稻叠盘出苗育秧技术,单体日生产能力能达1万盘,单季供给的机插秧苗可服务稻田1.5万亩以上。借助设备,只需5人至7人就能撑起整个万亩级的育秧中心,大大降低了单位面积投资和生产成本。”李媛媛年纪不大,却对智能化育秧设备“如数家珍”。

    与此同时,江北的姚家村迎来了穿着统一制服的甬丰飞防服务队。领头的孙迪峰是我市最早一批考取职业飞手证书的“新农人”。只见他顺着田地走了一圈,控制器上立马显示出田亩的实际地形,与伙伴们确定飞行方案后,他就开始指挥无人机均匀喷洒药水,帮助防治小麦赤霉病。

    “从最初的手柄遥控式单旋翼、多旋翼农业植保无人机,到如今的智能导航无人机,我们防治病虫害的技术水平已得到极大地提高。”孙迪峰告诉记者,日前,甬丰飞防服务队还与全市7家植保飞防服务企业组建成立了宁波甬丰飞防联盟。农户可以在“甬创慧”微信小程序上预约飞防服务,由飞防联盟统一派单,实行“24919”服务,即24小时内派遣无人机,整体防治效果在90%以上,较人工防治减少10%的农药使用量、90%的用水量。

    市供销社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适应我市粮食作物面积扩大的形势,发动广大青年党员,打响“三农服务员”党建品牌,在全市10个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粮食产业农合联推广水稻等作物全过程社会化、智能化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