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宁波奉化区社: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
  • 阅读:
  • 时间:2020-09-09
  • 发布:中华合作时报(20200901)
  •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供销合作社按照属地属业齐抓共管、服务引领有机融合、党建发展互促共赢的总体思路,以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强化农合联功能建设、创新农合联党组织设置、营造工作载体,努力把党组织建设融入农合联改革和为农服务全过程,推动“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供销合作社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开展基层农合联党建试点工作,按照属地属业齐抓共管、服务引领有机融合、党建发展互促共赢的总体思路,以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强化农合联功能建设、创新农合联党组织设置、营造工作载体,努力把党组织建设融入农合联改革和为农服务全过程,推动“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动力。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今年来,供销合作社党委作为农合联的执行委员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抓好农合联党的建设作为党委的分内之事和应尽职责,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建、业务和一名调研员为副组长,生产服务科、供销服务科、办公室为成员的农合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加强党的农合联阵地建设,引导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他们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插上“红色翅膀”,增添“红色引擎”。

    上下统筹协调,为试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为抓好农合联党的建设,并抓出成效,奉化区社前期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考察学习。为更好地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区社党委组织镇街道农合联和相关产业农合联负责人赴台州临海进行学习取经,通过考察学习,在农合联党的组织网络设置、党员组织关系转隶、党建工作力量配备等方面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和理解,有效破解了农合联党建组织网络设置、党员组织关系转隶等一些认知上的瓶颈,为下一步做好农合联党建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调查摸底。一方面通过调查走访,摸清了下一步推进工作的底数,包括基层组织机构、阵地空间等情况;另一方面对镇(街道)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取得镇(街道)党委对农合联“两新”组织党建的重视支持,大堰、松岙、尚田等镇(街道)立即明确了由一位副书记牵头推动基层农合联党的组织设置工作。三是争取支持。由于农合联党建工作是深化改革中的一项全新工作,对此,区社及时向省社进行汇报,提出设立基层农合联、产业农合联、基层农合联与产业农合联融合等3种模式党组织进行探索,得到省社试点认可并发文。5月初,奉化区委组织部与区社党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2022)》的通知,同时文件中明确“组织部门将农合联党建工作纳入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从而为农合联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开展先行先试,抓好基层农合联党支部组建工作。按照“典型引领、整体推进”的工作要求和“重实效、创特色、能推广”的原则,区供销合作社党委在全区范围内选取部分镇(街道)农合联和产业农合联进行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已完成4家不同模式的基层农合联党组织作为示范引领。

    及时成立水蜜桃产业农合联党支部。随着气候逐步进入水蜜桃产销季,为了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在水蜜桃生产、采摘、销售环节中的积极作用,区供销合作社党委及时批复同意设立水蜜桃产业农合联党支部,成立5个功能性党小组。党支部成立后,于6月10日依托市委、区委组织部“红色宣义走一线”送学活动,对桃农进行了采后、加工、销售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支部党员们还发起维护奉化水蜜桃品质倡议书,现在许多主播和宋小赞等党员“店小二”正成为当季水蜜桃最佳推销员,受到了桃农一致好评。

    夯实镇农合联与产业农合联党建工作。柑橘是松岙镇近几年着力推进的一大特色产业,在松岙镇党委关心支持下,镇农合联与柑橘产业农合联成立了联合党支部,配套建成党建阵地300多平方米;与3个村合作共建柑橘基地325亩,并设立了红色专家团、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户,已初步串联形成产业党建示范带,较好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推进镇(街道)农合联党建试点。莼湖街道农合联以街道农合联党员工作人员为基础,吸纳桃乐仙家庭农场和星屿水稻专业合作社的2名“两新”组织党员成立独立党支部。成立后党支部设立了润海家庭农场、翡翠湾公园等4个党员示范基地;开展“农合联党建+企业”结对共建,精准帮扶浙九味生物公司引进科研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主动对接3家基层农商银行党支部,疫情以来解决会员单位资金约300万元,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在山海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尚田街道农合联会员与“青农创客联盟”成员融合度较高,“青农创客联盟”工作又走在全省前列,街道农合联党建工作就以“青农创客联盟”党支部为依托,扩大吸纳“青农创客联盟”外的农合联会员党员加入,因地制宜建立了“功能型”党支部,并在冷西村冷西小栈、孙家青创农场等建立党建阵地,正着手制定特色主题党日活动菜单,激发党员参与热情,助力尚田乡村振兴。

    循序渐进,扎实抓好农合联党建试点扩面工作。下一步区社将按照省供销合作社、省农合联执委会《关于开展基层农合联党建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区委组织部、区供销合作社党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2020—2022)》的通知要求,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全面完成基层农合联党建年度试点任务。继续抓好大堰镇、西坞街道农合联党支部的组建工作,到2020年底建成基层农合联党建示范点6个,涵盖3种基层农合联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党员发挥作用的形式和载体,发挥党员在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增收致富的示范引领作用。

    构建全区基层农合联党建组织体系。到2021年底,全面推广示范点的整合特色、工作模式和创建经验,以点带面,实现基层农合联党的组织设置和工作全覆盖。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等基本工作制度。把党组织建设融入农合联治理和为农服务全过程。

    完善全区基层农合联党建管理体系。到2020年底,对已建成对基层农合联党建工作进行规范提升,通过“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加强党建示范引领。有效落实两新组织党组织评价考核制度,争取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将重点培育的党建示范点打造成“五星级”标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