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余姚市泗门镇农合联:“2+2N”产销模式助农增收
  • 阅读:
  • 时间:2020-09-07
  • 发布:中华合作时报(20200825)
  • 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以“党组织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党员聚在农业链上、群众富在农业产业链上”为主线,探索成立以农合联为基础,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党员种植养殖大户为主体的泗门镇新时代农合联党建联盟,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红色引擎”,创新构建农产品“2+2N”产销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致富作用,有效助农增收。

    一是助推农富。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党组织+普通农户”的“1+N”订单模式,组织开展党员带头承诺、向农户定向收购等行动,黄潭蔬菜产销合作社党员魏其炎带领周边农户开展榨菜、西兰花等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切实解决农户“丰产不丰收”难题。实施“党员创业户+创业农户”的“1+N”结对模式,搭建创业党员辐射带富的有效载体。联盟成员中的回乡大学生创业典型——汪艇艇带头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主动将水蜜桃、葡萄等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农户,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二是力避风险。联合人保公司在农合联办事大厅设立农业政策性保险窗口,提供保险现场办理服务。党建联盟成员带头参保,2020年以来,已完成小麦、油菜、速生叶菜、葡萄等保险,398户农户完成保险登记缴费手续,参保率达97.6%。同时,每年安排农合联扶持合作风险基金140万元,有效减少自然灾害对农户的损失。

    三是巧解农难。积极探索构建本地优质农产品产供销服务体系,主动对接余姚电商园,畅通产销互助渠道,自去年底泗门镇农合联上线淘宝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后,已累计完成订单数千余笔,成交额78万元。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组织宁波铜钱桥食品菜业有限公司、余姚市第五蔬菜精制厂等联盟企业参展推介,截至目前,通过组织参加各类展会,现场销售农产品600余万元,签订订单2000余万元,打响泗门榨菜、包心芥、蟠桃等特色农产品知名度,开拓了国内市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