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区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便捷服务 余姚村级服务社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 阅读:
  • 时间:2020-09-10
  • 发布:浙江新闻(20200904)
  • 近日,余姚鹿亭乡中姚村村民老姚将刚从山上挖来的5公斤鞭笋送到村服务社,马上就被顺丰快递工作人员带到城里,既为他增加了收入,又为城市居民增添了舌尖上的美味。这是余姚市着眼解决“山货进城、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难题,建设村级服务社的一个实例。

    2017年,余姚市供销联社(农合联)在鹿亭乡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主动与顺丰公司、余姚农村商业银行、人保公司、供销电商公司等相关企业对接,在中姚村建成宁波市首家农合联村级服务社,搭建起零距离为农服务新平台,把生产、信用、供销“三位一体”服务送到最前沿,推动农合联村级服务社成为“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一条龙”服务,有效解决一家一户“办不成、办不好”的问题,为山区群众“足不出户”享受物流、金融、保险、电商、寄售等便捷服务提供了载体。

    截至目前,鹿亭乡12个行政村实现村级服务社全覆盖(今年新建5家),到今年8月底,全乡顺丰快递单数突破6400单,办理农商行小额存取款业务2万多笔、保险公司业务100多万元,培训涉农电商人员180余人,帮助农民开设微店和淘宝店20家。

    在此基础上,余姚市供销联社(农合联)总结形成村级服务社运作“五个统一”要求,即统一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统一服务范围、统一品质管控、统一包装、统一营销,并制订出台《农合联村级服务社服务规范》,村级服务社拓展到了四明山区17个行政村。同时,进一步优化整合各类资源,将物流、金融、保险、电商、寄售等功能植入服务社,建立起“政府+农合联+服务社”的推进机制和“农合联+服务社+供应商”的运营模式。

    此外,余姚市供销联社(农合联)围绕山区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依托“品牌农业+互联网”项目,把村级服务社接入“美丽四明山”、“顺丰大当家”等电商平台,并通过举办一系列农旅活动,开发番薯粉丝、笋干、铁皮石斛等伴手礼,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将服务社打造成为农旅融合、线上线下互动的联结点,去年以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00余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