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农合联以党建联盟为依托打造共享型综合平台
  • 阅读:
  • 时间:2020-09-01
  • 发布:中华合作时报(20200818)
  • 浙江省余姚市泗门镇农合联以“党组织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党员聚在农业产业链上、群众富在农业产业链上”为主线,探索成立以农合联为基础,以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党员种养大户为主体的泗门镇新时代农合联党建联盟,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红色引擎”,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服务共推、发展共谋”的农合联党建新格局,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联盟有会员126名,其中单位会员89家、个人会员37名,辐射农田面积3.5万亩。自联盟运行以来,带动6750户农户致富增收,全镇现代农业建设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均实现了加速发展。

    当好凝心聚力“组织员”,打造服务型党建联盟。联盟突出品牌意识,全面深化“三服务”工作,积极开展深化合作交流,探索构建具有政治功能的服务型“两新”组织。每季度联盟都召开小组成员会议,结合农产品发展实际,联盟成员示范带头,共谋农业发展前景。如在该镇特色农产品榨菜收购季节,9家联盟企业带头做到应收尽收,并增加榨菜鲜头收购点,方便农户投售,切实保障农户利益。榨菜收购每年为农户创收300万元,切实树立了联盟企业良好形象。此外,结合农业领域发展特点,科学设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联盟成员赴嵊州飞翼农业休闲小镇、奉化南山茶场、麦浪农场等地开展实地观摩考察,密切成员联系,开拓发展眼界。在防御“利奇马”台风时,组织党员“阳光义工”抗台小分队20人,抢收蔬果、准备物资、排查险情、应急值守,确保抗台小分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联盟还以成员单位为主导,深入践行服务意识、创新意识,通过每周开展农业政策咨询服务、开放暑假教育实践基地等形式,切实加强联盟成员之间以及联盟与社会各界的合作,着力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目前,已成功孵化省级品牌2个。

    当好“护航员”,打造共享型综合平台。深化共享意识,依托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全面整合金融服务、技术指导、电商营销等功能,着力打造农合联、金融机构、农业主体等共建、共享的综合平台。联盟创新实施成员信用等级评定体系,联合农村商业合作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健全会员的授信、用信服务体制,帮助有信贷需求的农户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享受“农合通”“农合保”等信贷业务。目前,已完成126个会员单位的评级、授信,累计授信3.5亿元,帮助农户贷款7200万元。同时,联盟以网格化形式划分区域,成立技术服务队,选配专职技术队员4人,联系到村、服务到户,定期组织专家“送科技下乡”,开展实地指导。截至目前,已开展农技上门服务72次、科技培训13次、“科技下乡”活动5次,参加人数累计超过1150人,帮助解决各类农技难题上百个。此外,联盟成员之间积极开展相互结对、师徒帮扶等互助活动,并以季度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为契机,引导有实力的农合联会员投资本地收益稳健的农业项目,实现互利互赢。目前,成功牵线4家单位,落地项目4个,总投资达450万元。

    当好“勤务员”,打造致富型示范基地。联盟创新构建了农产品“2+2N”产销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致富作用,努力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首先,实施“农业龙头企业党组织+普通农户”的“1+N”订单模式,组织开展党员带头承诺、向农户定向收购等行动。如黄潭蔬菜产销合作社党员魏其炎带领周边农户开展榨菜、西兰花等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切实解决农户“丰产不丰收”等难题。其次,实施“党员创业户+创业农户”的“1+N”结对模式,搭建创业党员辐射带富的有效载体。联盟成员中的回乡大学生创业典型——汪艇艇带头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主动将水蜜桃、葡萄等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农户,带动村民共同富裕。为了进一步确保农户的收益,联盟与人保公司在农合联办事大厅设立了农业政策性保险窗口,提供保险现场办理服务,联盟成员带头参保。今年以来,已完成小麦、油菜、速生叶菜、葡萄等入保工作,398户农户完成了保险登记缴费手续,参保率达97.6%。同时,联盟每年安排农合联扶持合作风险基金140万元,有效弥补因台风等自然灾害给农户带来的损失。

    此外,为了解决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联盟积极探索构建本地优质农产品产、供、销服务体系,主动对接余姚电商园,畅通产销互助渠道,自去年底镇农合联上线淘宝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后,已累计完成订单数千余笔,成交额78万元。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组织宁波铜钱桥食品菜业有限公司、余姚市第五蔬菜精制厂等联盟企业参展推介。截至目前,通过组织参加各类展会,现场销售农产品600余万元、签订订单金额2000余万元,为打响泗门榨菜、包心芥、蟠桃等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