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作
党建引领 农合联“助农天团”捏指成拳
  • 阅读:
  • 时间:2020-08-25
  • 发布:宁波日报(20200825)
  • 本报讯(记者黄合 孙佳丽)连日天气晴好,余姚市泗门镇农户章玲娣心里也盛满了阳光。她家300亩包心芥菜长势大好,马上就可以移栽了,预计能比去年增收近8万元。

    “种子是赠送的,技术培训是免费的,销售渠道也不用愁。这种新模式,让阿拉不用看天吃饭,基本收入有保障。”章玲娣点赞的,是泗门镇农合联党建联盟。几家联盟单位带头推行“订单农业”,带动更多农户走向共同致富。

    农合联是个新生事物,农合联党建更需要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在宁波,各地按照“党组织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党员聚在农业产业链上、群众富在农业产业链上”的总要求,以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服务共推、发展共谋为方向,让农合联党建真正发挥实效。

    “农合联党建的现实意义,首先是实现从‘单兵作战’向‘团队协作’的升级换代。”市供销社(市农合联执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农合联里会员多、主体多、组织多,有了党组织引领,各类经营主体和各类涉农企事业单位更容易“捏指成拳”,更好地发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深化乡村基层治理的积极作用。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以及雨水偏多,一些地方的农户遇上了不少困难,在资金上捉襟见肘。在余姚泗门,纳入农合联党建联盟的金融机构,持续推出“农合通”“农合保”等金融产品,今年已累计发放贷款6760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4%,60家企业合作社及农场受益。

    象山县晓塘乡有个1700平方米的“晓橘灯”农合联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建展示、党员活动、政策宣传、技术培训、检验检测、冷链包装、农资供应、种苗提供、电商销售、金融保险等功能于一体,工作人员常年坐班,为全乡橘农开展保险、贷款等代办服务。

    在北仑,农合联党总支下辖技术研发、品种推广、新生代等功能型党组织以及“杜鹃红”“花韵俱乐部”“青苗先锋队”“红色义工团”等志愿服务组织,为花农开展服务。截至目前,有300多名红色党员户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其他农户解决各类难题64件,推广花木新品种20余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