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姚日报头版报道泗门镇农合联党建联盟先进事迹
  • 阅读:
  • 时间:2020-06-28
  • 发布:余姚日报(20200624)

  • 原标题:泗门镇农合联党建联盟倾力为农搭建服务平台 打造致富靠山


    本报讯(记者 陈福良)“今年葡萄再也不愁销路了,只要每天按时送来,阿艇就会帮助销售。他是阿拉的致富‘靠山’。”昨天,泗门镇夹塘村农民宋银桥把刚刚采摘的葡萄送到艇之梦家庭农场后喜滋滋地说。

    “90后”汪艇艇经营的艇之梦家庭农场,既是泗门镇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简称农合联)理事单位,也是农合联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该农场依靠种植蟠桃、葡萄、无花果、猕猴桃等致富后,不仅将种植技术无私传授给周边农户,还帮助农民做好销售文章。

    汪艇艇和宋银桥之间的“合作”关系是泗门镇农合联党建联盟致力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生动写照。该镇农合联组建于2016年6月,目前共有会员126个,辐射农田面积3.5万亩。

    为深入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农村合作体系,切实解决现代化农业体系建设不够快、产销体系不够全、示范带富效果不够强等问题,2018年,泗门镇党委以“党组织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党员聚在农业产业链上、群众富在农业产业链上”为目标,探索成立了以农合联为基础,以农合联党支部、农业农村办党支部、税务所党支部、余姚农村商业银行泗门支行党支部等党组织为依托,以农业龙头企业党组织、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党员种植养殖大户为主体的全省首个新时代农合联党建联盟。

    据泗门镇农合联党支部书记、党建联盟负责人阮伟建介绍,农合联党支部负责党建联盟日常工作,镇党委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工作指导,以此打造现代农业“红色引擎”,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服务共推、发展共谋”的党建新格局。

    眼下,泗门镇农合联党建联盟正在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努力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即打造凝聚组织力量的服务型党建联盟、打造整合发展资源的共享型综合平台、打造发挥先锋引领的带富型示范基地。

    在打造凝聚组织力量的服务型党建联盟方面,党建联盟坚持共建共商合心、组织生活合拍、企业发展合力原则,全面深化“三服务”工作,如在今年榨菜收购季,9家党建联盟成员企业带头做到应收尽收,并增加榨菜鲜头收购点,方便农户投售,切实保障农户利益,为农户创收300万元。

    在打造整合发展资源的共享型综合平台方面,党建联盟通过金融合作提效、生产合作提质、互助合作提速等形式,重点帮助有信贷需求的农户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享受“农合通”等信贷业务,目前已完成126个会员单位的评级、授信全覆盖,累计授信3.6亿元,帮助农户取得贷款7300万元,较好地推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在打造发挥先锋引领的带富型示范基地方面,党建联盟强化使命意识,在创新构建农产品“2+2N”产销模式的同时,主动提供可靠农业政策保障,在农合联办事大厅设立农业政策性保险窗口,提供保险现场办理服务,今年以来,已有398户农户参加保险,参保率达97.6%。同时,农合联党建联盟还筹措扶持合作风险基金140万元,进一步为农户提供保障。

    泗门镇农合联党建联盟运行以来,为全镇现代农业建设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加速度”,2019年全镇农业总产值达到11.67亿元,同比增长3%;今年1月至6月全镇农业总产值预计4.98亿元,同比可望增长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