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宁波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关于下达“甬品千创”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任务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0-06-24
  • 发布:
  • 各区县(市)供销社、农合联执委会,市社机关(市农合联执委会)各处(室、部),宁波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根据《关于开展“甬品千创”三年行动计划 大力推进我市“品牌农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甬供经联发〔2018〕5号),有序推进“甬品千创”与“品牌农业+互联网”行动,确保任务落到实处,现将2020年工作目标、具体任务和工作安排等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0年度着力推进线上培训平台的完善与优化,增开线上直播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电商人才孵化工作,实现2000人次实用性农村及农产品电商课程学习,其中市县两级线下培训计划1000人次,市级线上培训1000人次(线上全部为公益培训);不断完善电商渠道建设,在拓展传统电商渠道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新零售/分销以及社交电商渠道建设;进一步创新供应链服务体系,强化地标产品与区域公共品牌的融合对接,优化物流运输体系,完善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全年计划开展12场次互联网营销活动,推动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二、具体任务

    (一)完善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甬品千创“互联网+农业”三年行动计划——千人实战训练营2020年工作继续围绕“特色品类”在市县两级开展电商专项提升培训,促进我市农产品电商快速发展。

    1.采用“聚焦产业,按需定制”的教学模式,将“专业性特色化培训”作为培训工作的重点,以区域特色农产品为中心,深入产业、聚焦产品,同时结合当地人才成长情况及独特地理优势,按需定制专业课程。

    2.在两年的电商培训基础上,筛选优秀乡镇开展电商专项提升培训,分为短视频类、直播类、视觉类、营销类及农旅类五大特色专题,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农产品电商培训孵化工作。

    3.开设线上直播培训课程,全年计划完成10个在线直播学习课程,采取“直播+录制”结合的方式更大程度发挥平台优势,夯实“甬品+互联网”的人力支撑。

    (2020年度培训计划详见附件1、2)

    (二)完善电商渠道体系建设

    结合我市农产品电商示范镇和农产品电商示范村快速发展形势,不断完善电商渠道建设,进一步增强我市农产品电商公共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有效提升我市农产品互联网销售能力。

    1.提升我市农产品商家在淘宝、京东、建行善融等第三方综合平台的品牌地位及知名度。在此基础上,加快拓宽电商渠道矩阵,重点提升宁波农产品天猫官方阵地“宁波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京东宁波馆,在拼多多等新型平台增加1家宁波特产官方旗舰店,多维度提升我市农产品在各个渠道的影响力。

    2.拓展与本来生活、盒马生鲜等新零售渠道范围,加快推进分销体系建设,推动微店、顺丰大当家、联联周边游等新型平台的合作与发展,将我市农产品快速带进千家万户。

    (三)创新供应链服务体系

    依托市县两级“农村电商孵化园”“农村电商运营中心”等服务平台,创新供应链服务体系,提供资源对接服务,促进产地物流更便捷、通畅。

    1.优化物流运输体系,建设宁波品牌农产品品控物流中心,进一步加强与丹鸟物流、跨越速递、途鸟和极兔等冷链物流和同城速递的合作,建设完善供销物流匹配系统,搭建我市农产品电商物流区域化、干线化服务体系,提升配送效率。

    2.完善品控和供应链数字化服务,搭建我市农产品库存数字化跟踪系统,优化农产品供应链排期,年度服务我市农产品商家10家。

    3.开展我市农产品电商保险创新,完善与宁波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服务中心(以中国人寿宁波财险公司为主)合作,鼓励开展农产品电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降低农产品电商运营风险,解决电商运营与产品责任的后顾之忧。

    (四)强化“甬品千创”品牌推广体系

    结合线上线下资源进一步优化我市农产品的互联网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

    1.继续加强与京东、淘宝等第三方大平台的营销资源合作,并开拓新兴流量平台和市域分销渠道,拓展营销内容覆盖面,市本级全年计划重点开展12场次互联网营销活动,重点打造以奉化水蜜桃、余慈杨梅、宁海白枇杷、象山红美人、象山海鲜、鄞州雪菜等为首的宁波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活动计划详见附件3)。各区县(市)供销社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开展当地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活动,活动场次不低于2场。

    2.结合信息技术发展和网红直播热潮,推进“直播+特色农产品”营销模式,开展“网红镇长直播助农”系列活动,打造新农人网红电商直播基地,扶持县域优质农产品,打造县域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本地农产品的对外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品牌广泛影响力。

    3.打造媒体助农联盟,加强与省、市各级优质媒体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特色农产品+网络带货直播”模式,帮助农村农户积极拓宽农产品的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同时借力媒体的宣传属性,扩大营销活动的覆盖人群,进一步提升宁波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区县(市)供销社、农合联执委会和宁波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要高度重视“甬品千创”与“品牌农业+互联网”行动,紧扣目标、任务和举措,结合实际细化活动方案,明确时间节点、保障经费开支,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二)增强活动实效。各单位要将“甬品千创”行动与2020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中的区域农业公共品牌运营、农产品产销一体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因地制宜、有力推进,实现以活动促工作,增强活动实效,提升服务能力。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及时对“甬品千创”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提炼,每季度末上报培训数据及营销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并积极邀请各级各类媒体参与“甬品千创”活动报道,加强立体化的新闻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2020年“甬品千创”农产品电商人才市级培训计划表

    2.2020年“甬品千创”农产品电商人才县级培训计划表

    3.2020年“甬品千创”市级农产品电商营销活动计划表

     

     

    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宁波市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会 

    2020年6月24日                   

    附件1

    2020年“甬品千创”农产品电商人才市级培训计划表

    所在地

    序号

    培训班名称

    培训内容

    人数

    计划时间

    宁波

    1

    农产品短视频营销培训班

    短视频+农特产品、短视频制作技巧、抖音新媒体实践等

    80

    5月

    2

    农产品直播营销培训班

    淘宝直播的发展和现状、如何获取新粉丝(平台内+平台外)、如何做好一场直播等

    80

    8月

    3

    农产品电商视觉专题培训班

    手把手教你拍出好照片、产品拍摄技巧及实战、修图功能解析及实战等

    80

    6月

    4

    农产品电商营销新技能培训班

    微营销策略与玩法、社群营销攻略、新零售、新媒体营销案例解析等

    70

    10月

    5

    农旅融合专题培训班

    农旅融合县域经济发展新动力、乡村旅游结合农产品销售的、农村跨界营销思路解析、农旅结合中自媒体营销方式探索、基地实践考察等

    70

    9月

    备注:如遇特殊情况,本计划表培训可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执行单位按季度上报执行情况。

    附件2

    2020年“甬品千创”农产品电商人才县级培训计划表

    所在地

    序号

    培训班名称

    培训内容

    人数

    计划时间

    奉化

    1

    农村电子商务创业班

    店铺创建、装修及运营

    60

    5月

    2

    农产品微营销培训班

    微营销、公众号运营

    60

    8月

    宁海

    3

    农村电子商务运营班

    数据化运营、直通车运营

    60

    6月

    鄞州

    4

    农产品电商品牌营销策划培训班

    农产品品牌建设与推广

    50

    10月

    余姚

    5

    农产品营销策划培训班

    营销策划、供应链管理

    50

    9月

    6

    余姚市农合联电商培训班(一期)

    农产品电商化、新媒体营销

    40

    6月

    7

    余姚市农合联电商培训班(二期)

    农产品品牌建设、新零售

    40

    10月

    象山

    8

    象山甬品千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1

    微营销、农产品的包装与物流

    70

    6月

    9

    象山甬品千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2

    农旅融合新玩法、农产品微营销

    70

    7月

    10

    象山甬品千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3

    新媒体营销、产品拍摄技巧

    60

    8月

    慈溪

    11

    慈溪农产品电商化培训班

    营销策划、农产品包装设计

    60

    8月

    备注:如遇特殊情况,本计划表培训可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执行单位按季度上报执行情况

    附件3

    2020年“甬品千创”市级农产品电商营销活动计划表

    序号

    活动名称(暂定)

    牵头单位

    主推产品

    计划时间

    1

    宁波老字号推广系列

    楼茂记等

    伴手礼、糕点、海鲜腌货

    12月

    2

    甬城春鲜节

    盒马鲜生等

    奉化草莓

    1月

    3

    烂漫鲜果,甬上一夏——甬品千创夏季鲜果节

    象山、宁海农合联(供销社)

    鹤浦、宁海白枇杷

    5月

    4

    余姚/慈溪农合联(供销社)

    余慈杨梅

    6月

    5

    象山农合联(供销社)

    泗洲头甜瓜、杨梅

    6月

    6

    奉化农合联(供销社)

    奉化水蜜桃

    7月

    7

    余姚/慈溪农合联(供销社)

    余姚/慈溪葡萄

    7月

    8

    秋意浓,海呈鲜——甬品千创秋冬海陆“头鲜”节

    象山农合联(供销社)

    开渔节海鲜

    9月

    9

    宁海农合联(供销社)

    宁海青蟹

    10月

    10

    象山农合联(供销社)

    象山红美人

    11月

    11

    农耕文化节系列

    余姚农合联(供销社)

    河姆渡年糕

    10月

    12

    鄞州农合联(供销社)

    鄞州雪菜

    12月

    备注:如遇特殊情况,本营销计划可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执行单位按季度上报执行情况。

     

    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年6月24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