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示范
  • 基层风采
  • 解难纾困
  • 实际实效
  • 民意调查
  • 返回首页
  • 当前位置:
    慈溪农事服务中心:“三位一体”勾画现代农业蓝图
  • 阅读:
  • 时间:2020-05-21
  • 发布:宁波日报
  • 坎墩大学生农业众创园。(余聪波 陈章升 摄)

    慈溪市坎墩街道农事服务中心外景。(陈章升 余聪波 摄)

    新浦果农推介葡萄。(陈章升 王纯纯 摄)

    慈溪市“十佳名果”(葡萄)评比活动。(王纯纯 陈章升 摄)

    去年,慈溪市新浦镇“三膜”巨峰葡萄丰产丰收,其市场价比用“单膜”技术种植的高出一倍。今年年初,该镇葡萄种植户伍雪江准备对大棚进行“三膜”改造,由于缺乏成熟的技术,一下子犯了难。“听说镇农事服务中心来了农技咨询专家团队,我便上门请教。几个月来,在专家们的帮助下,农场有30亩大棚葡萄采用了‘三膜’技术种植。”他高兴地说。

    在慈溪,像新浦镇农事服务中心这样的镇级涉农综合服务平台共有15家。近年来,该市在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中,整合原有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等服务资源,组建“公益性”“社会化”相结合的镇级农事服务中心。目前,慈溪已实现镇级农事服务中心全覆盖,成功创建浙江省级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8家,惠及农户6万余户。

    记者 陈章升 慈溪市委报道组 张天叶 通讯员 蔡函驰

    共建共享 农事服务有了“大超市”

    自2015年起,慈溪市农合联积极引导市场经营主体参与镇级农事服务中心的组建和运营,实现了原有服务中心“行政化”向“社会化”“市场化”转型升级。“我市镇级农事服务中心组建和运营吸引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不仅夯实了现代农业发展基础,也推动了乡村产业振兴。”慈溪市农合联执委会主任陈菊蓬说。

    在我省“蔬菜之乡”长河镇,农事服务中心80%以上理事是普通农户。自5年前成立慈溪首家农事服务中心以来,他们围绕生产、供销、信用三大领域,建起农技、农资供应、植保、资金互助、信息服务、收购交易、冷藏服务、农产品安全快速检测等八大服务平台。“有了农事服务中心这个‘大管家’,我们享受到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生产、销售更为紧密。”蔬菜种植大户王冬甩说。

    在长河农户心中,农事服务中心是位热心的“红娘”。近年来,该镇农事服务中心举办展销会,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组建新型庄稼医院,聘请农技人员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与宁波农科院结对,定期开展技术下乡活动,线上线下解决农户生产技术难题;在农资店设立农技超市,方便农户领取农技资料等,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5月,长河镇成立农合联临时党支部,探索“农合联+党建”运作机制,通过“帮、扶、带”充分发挥党员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释放强农惠农红色驱动力。

    去年6月,长河镇农事服务中心从省农科院引进6个花菜新品种,与蔬菜种植大户罗永良一起开辟了3亩“试验田”。“这些花菜的价格是普通花菜的好几倍。除少量零售外,其余由慈溪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加工成速冻蔬菜后,销往国内外市场。”罗永良说,以前,长河农户种菜是“靠天吃饭”,自产自销。现在,有了农事服务中心这个“好帮手”,他们不再为销路发愁,只需专心把菜种好。

    农户生产销售遇难题,农事服务中心来帮忙。在长河镇农事服务中心,有一个成员近百人的农业创业微信群。平时,该镇农合联负责人、蔬菜种植大户、农业加工企业老总等会通过微信定期发布蔬菜产销、农技培训、农业保险等服务信息。今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镇农户种植的大棚蚕豆出现滞销。“得知农户困难后,农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牵线搭桥’,联系本地商超负责人开拓蔬菜销售渠道。2月初至3月中旬,大家通过网上交流,销售近1500公斤大棚蚕豆。”长河雅波果蔬农场负责人罗坎坎说。

    抱团发展 农特品牌有了“强推手”

    撬动现代农业发展“杠杆”,释放农业转型发展新动能。近年来,慈溪市农合联加快整合农业服务资源,积极搭建农业服务平台,推动镇级农事服务中心从单纯技术服务拓展到“技物一体化”服务,从服务生产环节拓展到服务全产业链,从弱金融服务拓展到强金融服务。使当地农户从“单兵作战”转向“抱团发展”,进一步打响区域农产品品牌。

    新浦镇是慈溪的葡萄主产区之一,拥有我省最大的连片大棚葡萄种植基地。为使“老产业”焕发“新活力”,新浦镇农事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农业综合检测、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农业政策性保险咨询服务等,为果农增收致富提供坚强后盾。“农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帮农场解难题,让农户得实惠,已成为大家的‘娘家人’。”葡萄种植户罗国民说。

    农事服务中心当“媒人”,农户享受发展“红利”。在新浦镇农事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下,一帆果蔬农场与上海交通大学专家合作,引进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和根域限制技术。投产以来,农场“阳光玫瑰”的亩产值可达4万元。“目前,我镇‘阳光玫瑰’的种植面积已达800亩,品种结构逐步优化。上海专家还在一帆果蔬农场开辟了‘葡萄试验田’,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新浦镇农事服务中心负责人徐卿清说。

    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离不开资金保障。2015年以来,新浦镇农事服务中心与慈溪农村商业银行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为农户提供贷款、理财咨询服务,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担保和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服务,使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金融服务顾问”。“小额信用贷款利率低、办理手续简便。”葡萄种植户龚先生说,去年台风“利奇马”过境后,他通过镇农事服务中心获得20万元贷款,及时修复了受损的葡萄大棚。

    小葡萄“串”起甜蜜产业链。近年来,在新浦镇农事服务中心的帮扶下,当地农户“试水”葡萄深加工,建起集绿色生产、观光旅游、休闲娱乐、教育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葡萄主题公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凭借出色的葡萄种植技术,他们还“走”出宁波,在全国多地建起葡萄园,以“农业飞地”模式扩大新浦葡萄的品牌影响力。

    资源集成 乡村振兴有了“助推器”

    微信上发出蔬菜种子求购信息,2分钟内便收到街道农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回复,此后还享受“送货上门”服务……日前,慈溪市坎墩街道大学生农创客孙群峰体验了一回“十分到家”服务:“以前,我买种子要往街道跑。现在,发条信息就能轻松搞定,还能得到专家指导。”

    让信息“多跑路”,农户“少跑腿”。去年以来,坎墩街道以“互联网+”为载体,10分钟为服务响应时限,向辖区农创客推出“十分到家”智慧服务。“以街道农事服务中心为核心,园区划分为3个服务网格。网格员通过网络服务窗口,为农创客提供从注册到土地流转、资金扶持、技术结对等一站式服务。”坎墩大学生农业众创园负责人说,园区有10多家青年农创客农场安装了高清摄像头。如果遇到难题,他们连线农事服务中心,就能得到专家在线服务。

    据了解,坎墩街道农事服务中心将涉农22个相关行政服务事项进行打包服务,推动农事服务提质增效。通过手机APP软件,当地农创客不仅能享受产销、技术、金融等服务,还能得到新型“庄稼医院”专家的农技指导。“有一次,我想对农场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因为没有检测设备,便打电话向‘庄稼医院’求助。没过多久,工作人员便带着设备上门服务,帮我解决了难题。”大学生农创客胡冠游说。

    依托园区区位、基础设施、创业服务等叠加优势,坎墩大学生农创客逐渐从“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农事服务中心紧邻大学生农创园。遇到技术难题,需要申报农业项目,我们只需打个电话或发条信息。”大学生农创客胡金晶告诉笔者,去年10月,他种植的水果玉米遭受病虫害侵袭。经农事服务中心“牵线搭桥”,农技专家不仅找到玉米发病原因,还指导他掌握了病虫害防治技术。

    让胡金晶等农创客倍添发展信心的,还有农事服务中心提供的金融信贷服务。近年来,慈溪市农合联加快推动涉农通用性服务资源向农事服务中心集聚,并联合农资企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大力发展合作金融,创新农资贷款产品。

    全要素供给,全产业链服务。经过数年发展,慈溪镇级农事服务中心累计为农户解决生产、销售等问题2000多个,间接带来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搭平台、强联合、优服务,我市正聚力打造全省领先的农事服务中心集群。”慈溪市农合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慈溪将启动标准化市级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镇级农事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力争新建宁波市级农事服务中心“建设、运营”双示范样板3家、省级农事服务中心2家以上。

    记者手记

    慈溪是我省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改革创新首批试点县市之一,早在2014年年底就建立了市镇两级农合联组织。近年来,该市农合联在各镇(街道)开辟“试验田”,探索建立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专业性为农服务平台,以市场化方式将现代生产要素导入农业,实现农户生产与现代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农事服务中心的出现不仅推动了慈溪农业高质量发展,也点燃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小中心”推出“大服务”。慈溪镇级农事服务中心充分体现“公益性+社会化”特色。与原有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相比,这些涉农“超市”服务更“接地气”。除开展病虫害防治、农残检测等常规服务外,农事服务人员还提供农技指导、农资供应和植保服务;组建新型庄稼医院,提供网上专家问诊;发展合作金融,创新农资贷款产品;推动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引领带动农户“触网升级”。

    在慈溪农户心中,农事服务中心既是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的“大管家”,又是农事节庆活动的“策划者”,还是产业转型发展的“领路人”。依托农事服务中心,各镇(街道)大力引资、引企、引才、引技,积极推动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等“抱团发展”,使他们各取所需、各展所长,合力打造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共同唱响“田园变奏曲”。

    让农户利益联结更“紧”,涉农资源更“统”,农事服务更“实”。今年,慈溪市农合联将全面构建全产业链涉农服务新模式,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引导产业农合联特色化运营和农事服务中心规范化提升,将“慈农优选·丰收共享”系列活动打造成为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品牌等,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陈章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