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社会各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供销社“十四五”做什么
  • 阅读:
  • 时间:2020-11-03
  • 发布:宁波日报(20201101)
  • 壮阔蓝图下,我们勠力同心共创新佳绩

    ——我市社会各界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瞻远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振奋人心,我市各界深入学习全会精神。

    保税区广大干部职工在学习全会公报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严荣杰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意义重大、振奋人心。保税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构筑开放新优势。按照“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的要求,推出一批制度创新举措,激发创新活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国际强港”叠加优势,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航运服务、国际供应链和科技创新等业态,争取到2025年,探索一批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制度,打造一批高开放度的功能型平台,集聚一批国内外一流企业,生产总值、外贸进出口、财政收入相比2019年翻一番,通过建设自贸区“再造一个保税区”。

    市供销社主任李斌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了进一步的阐析和部署,高度契合“三农”工作形势和广大农民群众的期盼,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干部职工都十分振奋。“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在探索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实践、补足农业社会化服务短板、加快连接城乡流通网络、助推乡村环境服务等领域持续发力,擦亮供销社为农服务的金字招牌,为宁波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不断作出新贡献。”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境管理处处长徐谟开说:“全会指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为我市继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工作提供了指导方向。”今年十月,《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迎来实施一周年,这是政府和市民双向给力的结果。“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而生活垃圾分类正是其中的一项‘关键小事’。我们将在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继续巩固提升、查漏补缺,努力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甬城‘新风尚’。”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全会对科技创新的论述,让甬籍院士王建宇备受鼓舞。在院士等高端智力帮助下,宁波正大力实施“栽树工程”,加快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将科研投入、平台建设等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然而,科研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投入产出需要周期,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王建宇认为,关键在于坚定信念,通过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一心一意坚持,总会带来回报。如果能帮上忙,我愿意为家乡出一分力。”王建宇院士说。

    未来的发展蓝图让宁波美象科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朱仁备受鼓舞。他告诉记者,会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方向,让美象科技这样的科技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在上周,美象科技刚刚发布了自己的新产品、新规划,踏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按照计划,美象科技将持续加码创新,为宁波数字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市发展规划研究院余旭东博士认为,“十三五”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城市发展突飞猛进,乡村旧貌换新颜。但随着人口和劳动力大量向城市集聚,边远乡村发展缺少长久动力,空心村、留守儿童等问题比较突出。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等新时期发展主张,为我国步入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指明了康庄大道。未来,宁波应以完善产权制度为基础,深化农村土地要素市场改革,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等资源要素,吸引资本下乡参与农业农村发展建设,推动乡村创业创新和产业进步,加强乡村生态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市金融研究院院长孙伍琴表示,五中全会释放了未来中国发展重要信号,会议公报指出,我国既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又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并鼓励整个经济领域的改革创新。这对刚刚实现前三季度GDP增长“扭负为正”、正在全力冲刺“四季赢”的宁波而言,进一步增强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宁波当前正处于至关重要的窗口期,要切实把握战略机遇,积极争当示范引领,努力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下一步,宁波应在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找准长短板,向内向外同时发力,以自贸区及一系列国家战略性改革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产业平台,激发创新动能,加速发展数字经济,联通内外循环,保障民生投入,提升消费品质,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全国劳动模范徐辉表示,全会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让人特别振奋。近几年,我市在道路深度保洁、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加大投入,垃圾分类、“席地而坐”成为城市生活品质的代名词,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逐渐提高。“作为全国劳动模范,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按照全会要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细化环卫保洁相关工作,推动我市人居环境迈上新台阶。”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民警魏杨认为,五中全会为公安交警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创造最安全、最畅通、最精细、最科技、最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就是我的工作目标;营造更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会坚决遵循五中全会精神,扎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博登智能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赵捷对五中全会中“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深有感触。“去年,我们团队作为高新区软件精英海外人才引进项目落户宁波,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宁波汽车产业凭借零部件品种齐全的传统优势,形成了从原材料、零部件、系统集成、整车制造直至市场服务的完整汽车产业链,这使得博登智能能够在域控制器等硬件领域,快速得到来自行业巨头的支持与帮助。下一步,博登智能将发挥自身在智能驾驶数据领域的优势,搭建智能驾驶数据中心,全力实现智能驾驶域控制器的量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