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裘银芳同志当选全国劳动模范在京接受表彰
  • 阅读:
  • 时间:2020-11-25
  • 发布:中国宁波网(20201124)
  • (市领导为赴京接受表彰的劳模送行)

    今日,14位劳模先进作为我市350余万职工的杰出代表在北京接受表彰。据了解,全国劳动模范每五年评选一次,此次全国共评选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500人。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14位优秀职工代表中,来自企业一线的有6名,占43%;女性3名,占21%;全部为高中以上学历,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9名,占45%。同时,所有推荐人选都具有省部级劳模的基础荣誉,是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的先进模范,在全市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其中获得国家级特殊津贴的3人,入选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曾当选或现任市级以上党代表、两会代表委员10人。

    宁波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推荐工作在确保候选对象条件、身份、比例、结构等符合要求的基础上,聚焦“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重点目标任务,侧重于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战略,推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深化“最多跑一次”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推荐选拔力度,推荐工作既突出宁波产业特色,又综合考虑代表性、先进性、引领性和时代特点。

    推荐人选中,既有技术超群、具有社会影响的行业先锋,也有在平凡岗位上用爱岗敬业、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来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老黄牛”。

    如企业负责人推荐人选叶辽宁,以10年为周期制定了舜宇千亿目标战略规划,聚焦3D智能光学在个人消费领域中的新应用,系统提升企业软硬融合能力。2018年,集团实现销售259亿元,纳税8亿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从1月23日开始就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周密安排防疫工作。涉及国家应急物资生产的子公司则开足马力,全力响应国家应急需求;

    如农民推荐人选代表鄞州云龙镇上李家村党委书记李德龙带领村民奋发干事,实现村集体资金从负债1100多万到结余3000多万,年集体经济自营收入从60万发展到460万,打造经济强、环境美、民风好、村民富美丽幸福的新农村样板;

    如产业工人代表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甬港拖轮有限公司电气主管虞成安,从业30年来,从一名只有高中文化的工人成长为电气界的“行家里手”,主持完成船舶电气自修项目1300多项,攻克了各类船舶“顽症”400余起,用2元钱的国产器件替代了5万元的进口部件;用5000元的成本实现了50万元设备的功效,累计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千万元;

    如机关事业推荐人选代表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对待养殖户像对待自己的亲人,是养殖户口中的女华佗。她牵头实施白鹅产业精准扶贫,让因病因残致贫42户家庭达到户均20万元的年收入,2018年把白鹅产业引进到吉林延边,带动当地600余户家庭脱贫。

     

    裘银芳 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裘银芳,女,196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供销系统劳动模范。现任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宁海县圣猴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37人,年销售额210万元。裘银芳又组建了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覆盖全县18个乡镇街道,拥有社员1500余户,带动农户12000余人,年销售额1.2亿元,在扶建基地、广拓渠道、建言献策、消费扶贫,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新闻多一点

    宁波新增14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看看他们是谁?

    全国劳模:

    张锡波 宁波新胜中压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张锡波,男,1979年4月出生,高级技师,群众,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现任宁波新胜中压电器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他立足本职,模范带头。积极筹划智能生产线的投用,在不增人的情况下增效达到20%以上。他积极开拓,创新增效。由他牵头负责的企业科技创新项目新产品的持续投放为公司每年增效近一千万元以上。他积极牵头引进、研发“基于物联网开展配电设备故障预警、远程诊断、快速维护的专业服务”的互联网+专业运维服务,被列入2018年宁波智慧城市示范项目。他忠实履职,为民执言。做为一名来自企业一线的省、市两级人大代表,一直关注并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议,积极调研建言献策。

    王斌 宁波金洋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信息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

    王斌,男,198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曾获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现任宁波金洋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信息科技事业部副总经理。他深耕物流运作第一线,探索“互联网+危化物流”的最佳结合点,带领团队打造接地气的危化物流信息化解决方案。他以兢兢业业的态度,以求真务实、勤奋进取、勇于风险的工作作风、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立足所热爱的工作岗位,无怨无悔,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去推动公司的信息化工作的发展,赢得了公司内外的一致称赞。当前王斌同志一如既往与同事们一同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义不容辞加班加点开发公司信息平台软件,为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刘华 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工程部部长

    刘华,男,1969年1月出生,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曾获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现任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工程部长。2000年加入吉利汽车至今,参与并主导了吉利美日、自由舰、远景、帝豪汽油车、混动及纯电动车多品牌系列装备改造项目。不断优化工艺设备,将年产能由5万台整车提升至10万台。期间共实施创新提案500余条,实施技术革新100多项,实现专利14项。他是一名设备技术传承者,通过经验积累,主导编制了几百份设备故障案例维修作业指导书,并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对人员进行培训培养。他也是一名慈善者,与贫困学生爱心结对,资助其完成学业。

    虞成安 宁波甬港拖轮有限公司技术设备部电气主管

    虞成安,男,1967年2月出生,高级技师,中共党员,曾获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工匠等荣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宁波甬港拖轮有限公司电气主管。他勤于学习,立足本职、刻苦钻研,从业30年来,从一名只有高中文化的工人成长为一名电气界的“行家里手”,主持完成船舶电气自修项目1300多项,攻克了各类船舶“顽症”400余起,由他本人自行设计、改装的船舶电气设备超过100项,用不到5元钱的国产元件使价值5万元的拖轮主机监控系统模块恢复了正常功能;用2元钱的国产器件替代了5万元的进口部件;用5000元的成本实现了50万元设备的功效,累计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千万元。

    李德龙 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党委书记

    李德龙,男,196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曾获中国十大杰出村官、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等荣誉。现任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支部书记。上李家村曾是矛盾复杂、经济薄弱村,李德龙临危受命,放弃了自身的企业,以村级经济发展,新村建设为突破口,提出“三步决策法”,“四个一”工作机制等措施,使村内转向稳定,共同富裕奔向小康,探索出了一条“以德治村”的乡村治理新道路。上李家村的村集体资金从负债1100多万积累到目前的3000多万,年集体经济自营收入从60万发展到目前的460万,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绿化千佳村、省文化示范村、省法制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发展成为了经济强、环境美、民风好、村民富美丽幸福的新农村样板。

    裘银芳 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裘银芳,女,196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全国供销系统劳动模范。现任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宁海县圣猴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37人,年销售额210万元。裘银芳又组建了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覆盖全县18个乡镇街道,拥有社员1500余户,带动农户12000余人,年销售额1.2亿元,在扶建基地、广拓渠道、建言献策、消费扶贫,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叶辽宁 舜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辽宁,男,1965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舜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他36年如一日,持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带领舜宇集团克服宏观经济的种种不利因素,经营业绩连创新高。2018年公司销售达259亿元,纳税总额达8亿元。公司主要产品车载镜头和玻璃镜片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手机镜头和手机摄像模组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二。公司位列2019年中国制造业500强第285名,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34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亲自指挥防疫,舜宇从1月23日开始就启动一级应急预案,陆续组织1000余名工作人员,成立了11个工作小组,上下联动,对防疫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集团涉及国家应急物资生产的子公司开足马力,全力响应国家的应急需求。

    傅祥方 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工程师

    傅祥方,男,197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现任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他极具匠心匠术,是当代技术工人的代表和楷模。在公司“460工程”、国内最新无人操控500+电池生产线中,他勇挑重担。他一人曾负责锌膏注入机、集电体组装机、绝缘圈组装机的安装及试车,获得了该流水线中的诸多第一,500+无人智能生产线更是开启了中国碱性电池“黑灯智造”的时代先河。凡是有任何设备疑难杂症,找傅工准能立刻解决。从此他拥有了机械设备“110”的“雅号”。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多次参与公司碱性电池重要生产设备的装配调试和研发,完成290多项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项目,获各类专利97项,为中银公司创造了经济效益近亿元。

    万亚勇 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

    万亚勇,男,1970年1月出生,高级技师,中共党员,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浙江工匠、宁波优秀高技能人才奖等荣誉。现任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从一个山沟里走出来的打工仔,成长为公司的技术尖兵,他多年来致力于最佳操作法和提高能源利用率的探索,获得许多创新成果,累计创造经济效益900多万元。带领团队研发成功步进电机静态扭矩测试仪、步进电机动态测试仪、行星回程测量仪等设备,其中行星回程测量仪填补了国内这一行业的空白。在这次新冠肺炎抗击病毒期间,他踊跃捐款,分别向慈溪市红十字会爱心账户捐款1000元,向慈溪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向他江西家乡捐款1000元。

    全国先进工作者:

    陈淑芳 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

    陈淑芳,女,1967年12月出生,民盟盟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现任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30余年来一直从事畜牧兽医行业管理与技术推广工作,获得水禽岸养、海水养鹅、猪弓形体病防治、非洲猪瘟综合防控、种鹅反季节繁殖等多项科研成果。她对待养殖户像对待自己的亲人,是养殖户口中的女华佗。她牵头实施白鹅产业精准扶贫,让因病因残致贫的42户家庭达到了户均20万元的年收入,2018年把白鹅产业引进到吉林延边,带动当地的600余户家庭脱贫。

    陈安儿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大科主任

    陈安儿,女,1967年2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主任医师,曾获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现任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大科主任。从事妇产科工作近30年,在高危妊娠和产前诊断上有较深的造诣,尤其擅长妇产科的各种手术,技术精湛,经常参与并指导抢救凶险型前置胎盘、重度子痫前期、产后大出血等高危孕产妇患者,多次挽救了极危重产妇和婴儿的生命,受到社会各界和各地群众的高度肯定,被誉为“挽留天使在人间”的“神手”。她重视学科创新,主持了产科“自体血回输”术,为国内首创,至今已开展千余例,北京、福建、温州等20多家医院前来取经学习。主持组建了医院“胎儿医学组”、开设了“二胎再生育门诊”,还承担了多项省市级重大科研项目,发表国家、省市级期刊论文多篇,是宁波市产科学术带头人。

    王建平 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

    王建平,男,汉,1967年8月,民盟盟员,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推广研究员,浙江省劳动模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届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长期在一线从事水产病害监测、防治技术推广与示范工作,也是服务基层的科技特派员,率先构建病害测报网络,将渔业养殖疫病防治从后期补救转为前端应对,荣获宁波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奖二等奖。在全国20周年科技特派员总结大会上,受到通报表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带头组织捐款捐物。

    戴世勋 宁波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

    戴世勋,男,1974年10月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浙江省劳动模范,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现任宁波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红外材料及器件实验室(浙江省光电探测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和面上项目等30多项项目,在Laser Photon.Rev.、Opt.Lett.等知名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在硫系玻璃领域近5年每年发表SCI论文数量居全球研究机构第一。带领团队成员在红外硫系玻璃材料及器件的应用基础和中试研发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就,发明了大口径高质量硫系玻璃制备的关键技术,并发明了多波段的新型硫系玻璃体系以及红外硫系玻璃条纹和缺陷表征、应力和损耗测量的方法。相关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生产的硫系玻璃产品各项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新型红外硫系玻璃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的第二完成人获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王理顺 宁波市海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车队车间主任

    王理顺,男,1968年8月出生,高级技师,中共党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现任宁波市海曙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车队车间主任。从事环卫汽修行业30余年,改装垃圾清运车辆的空气增压器保证了使用周期,带动环卫机修革新。在今年的新冠肺炎抗疫中,作为环境卫生保障一线的生活垃圾收运部门,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去集中隔离点、各居家隔离区收运垃圾,工作人员承担更大的风险。他勇于担当,主动向前,除了对作业车辆进行全方位检修和消毒,还坚持每天给一线工作人员检测体温并记录档案,为一线工作人员安心作业提供坚实的保障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