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宁波市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0-11-10
  • 发布:
  • 各区县(市)供销社:

    现将《宁波市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年10月19日               

     

    宁波市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实施意见》(供销合字〔2020〕12号)和浙江省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浙供合发〔2020〕24号)要求,巩固提升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和“三位一体”改革成果,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高水平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坚持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加快创新实践,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努力开创宁波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为我市争当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不断作出新贡献。

    (二)目标任务。到2022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实现更高发展水平,与新时代“三农”工作要求高度契合,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基层组织更加壮大。推动基层供销社增强实力,激发活力,实现新建(盘活)基层社9个,改造升级薄弱基层社66个,创建省级百强基层社10个,新增基层社社员数1.2万人。

    ——服务功能更加完备。深度挖掘基层组织、社有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潜力,融合服务资源,强化实体化服务平台建设,聚焦生产、供销、信用和环境四大服务,打造形成专业化、精准化、品牌化的为农服务体系。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双线运行机制健全完善,社有经济活力显著提升,社有企业龙头培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农业生产服务、农产品营销、现代仓储物流、再生资源回收等领域打响供销社品牌,为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更强支撑。

    二、健全基层组织建设

    (一)强化县域基层组织统筹发展。县级供销社作为发展基层组织的主导力量,要切实发挥组织落实、资源统筹、日常指导、促进合作、考核督导等作用,推动县域涉农服务功能的统一配置和资源配套。开展“县级社提质行动”,协调推动县级社解决发展障碍,提升经济实力,扶持更多县级社进入全国百强社行列,为基层社提供强大支撑。建立健全县级社“三会”制度,严格按照章程规定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充分发挥理事会、监事会的职能作用。

    (二)推动基层供销社提质发展。在目前已基本覆盖全市乡镇和涉农街道的基础上,结合农合联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实际需要,采取盘活重建、合作共建、开放办社等形式,补充新建基层供销社。同步开展“基层社消薄行动”和“省级百强基层社创建行动”,引导农合联资源与基层社服务深度融合,加大精准提升力度,实现盘活一批、改造一批、壮大一批,基本消除薄弱社,力争创建10家以上全国基层社标杆社和省级百强基层社,擦亮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招牌。

    (三)引导合作组织协同发展。通过服务带动、资源共享、利益互通等机制,继续领办参办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密切与家庭农场、农业大户的联系。引导优秀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加入各级农合联,在新的更大平台上加强与供销合作社协同发展、协力服务,提升对区域农业发展和社员生产经营的贡献。开展农合联合作社会员分类和星级评定工作,争取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激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规范管理,落实服务机制。

    (四)促进村级服务社综合发展。鼓励基层供销社、回乡创业青年和农村市场经营主体参与建设或改造村级综合服务社,推动社有企业或农合联相关会员加大对农村消费品物流配送体系的支持。继续推广“鹿亭经验”,因地制宜推进农合联新型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向村一级延伸农合联生产、供销、信用等综合服务,打造服务现代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体。力争到2022年,全市各类村级综合服务社总数达到约1500家。

    三、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一)打造覆盖全程的农业生产服务体系。推进“现代农业服务平台示范创建行动”,新建成42个省级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和31个省级认定产业农合联,提高全市服务中心和产业农合联服务平台的标准化水平,全面实施运行考核,强化激励机制,推动全系统实体化服务网络功能完备、服务全面、运行高效。推进生产要素资源融合,生成集生产资料供应、农技咨询指导、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营销、金融支农服务、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旧农膜回收等为一体的全过程服务链,加快开发个性化、可定制的农业生产解决方案。加强科技支撑,提升专家库作用,强化农技推广、专家咨询、集中会诊、专题研究等工作,促进农业生产领域的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加快建设和推广线上服务平台,强化线下资源与线上数据衔接,实现精准定位会员需求、实时跟踪服务进程、自动生成农业大数据等多层次功能。

    (二)拓展“品牌农业+互联网”农产品流通服务体系。主动承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产业公用品牌的创建和运营任务。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保障”的原则,建立“市级公用品牌+县域产业品牌”的复合品牌体系,聚力打造1个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个县级农产品产业公用品牌。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营销体系,发展壮大宁波本土农产品电商服务平台,依托地方特色农产品,打造十大互联网营销活动品牌,推进农产品从生产、包装、仓储、物流到推广销售的全链路智能追溯、分析和决策,提升宁波农产品流通数字化、科技化、精准化水平。建设全市智能化现代农产品仓储物流体系,按照“1+1+N+X”的架构,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推动农产品集采集配、直供直销,建立消费品下行与农产品上行有机结合的物流通道。

    (三)创新普惠便捷的农村信用服务体系。加强与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加快开发贴近现实需求的新型农业信贷产品,做深做实政策性农业担保服务,争取落实财政补助政策。健全以农民合作基金为主要支撑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及损失弥补机制,推动各信贷机构降低信贷门槛,放大信贷额度。依托产业农合联、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等,推动各类金融服务产品量身定制,植入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形成一体化服务机制。创新涉农保险业务,推广收入保险、气象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信贷保证保险以及各类专业产品险。支持金融机构在乡镇供销社、村级服务社设立直营点、代办点等,减少申办时间,缩短服务距离。

    (四)建设城乡一体的环境服务体系。依托“搭把手”体系,健全城乡一体的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网络,并加快向全市拓展,融入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发展回收设备制造基地和再生资源加工利用基地,推动经营服务模式创新优化,推动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加快从再生资源回收服务向生活垃圾分类清运服务拓展,探索开展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等收运服务,打造全国领先、固废收运处理一体化的“宁波模式”。

    四、强化社有经济支撑

    (一)推动社有企业科学规范治理。完善落实双线运行机制,深化社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供销集团公司实体化运行,行使好投资收益、重大决策、选择管理者等出资人权利,力争社有资产年收益率五年翻一番。优化社有资本布局,规范资产管理和投资行为,推动社有资本向供销社主营业务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完善落实社有企业法人治理的基本制度,明确党组织在社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地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等制度,促进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协调运转。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配强培优企业经营管理团队,全面提升社有企业创新活力。

    (二)推动社有企业树立市场品牌。实施“社企龙头培育行动”,大力提升农资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创新和优化经营服务模式,实现绿色防控面积增长50%以上。推动全系统农产品电商企业巩固已有优势,做强经营主体孵化培育、农产品直营促销、集约化仓储物流等核心业务,力争助农增收5亿元。稳步扩大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业务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力争系统再生资源回收量占全市再生资源回收总量的50%以上。支持县级供销社企业托管运营农批市场和农贸市场,创新市场交易服务功能,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社有企业发展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服务业务,让人民群众在享受优质服务的同时重新认识供销社、支持认可供销社。

    (三)推动社有企业拓展涉农项目。鼓励社有企业积极进取,围绕供销社主营业务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着力抓好一批产业关联度大、辐射带动力强、市场优势明显的大项目,全力以赴抓项目、保进度、提效益。促进联合与合作,在农业综合服务、农产品营销服务、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等领域加强市县联合,打造市县共建、高效运行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五、全面抓好组织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站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高度,重视培育壮大工程,抓好计划的组织落实。市供销合作社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领导落实总社、省社要求和本级工作计划。区县(市)供销社要落实培育壮大工程第一责任,同步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和责任分工,建立联系基层社制度。

    (二)落实配套支持。要积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支持,把供销社培育壮大工程列入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具体任务。要把为农服务财政资金、农民合作基金向培育壮大工程倾斜,引导社会资金共同参与,确保基层组织、服务功能和社有企业的持续发展。要注重锻炼培养年轻干部,实施供销社“雏鹰计划”,着力抓好行政干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建设。

    (三)提升宣传督导。市供销合作社将培育壮大工程列入对区县(市)综合业绩考评的指标,开展专项督导,各地要根据任务分解,定期上报工作进展。及时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做好分析研究并妥善解决。深入总结工作成果、优秀经验和典型事例,报送上级社的同时,积极利用当地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引导,为培育壮大供销社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1.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三年主要任务分解表

    2.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培育壮大工程工作专班

    3.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班子成员联系县级社、基层社安排

     

    附件1

     

    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三年主要任务分解表

     

     

    新建(盘活)

    基层

    社数

    (个)

    创建

    省级

    百强

    基层

    社数

    (个)

    改造

    升级

    薄弱

    基层

    社数(个)

    新增

    基层

    社社

    员数

    (人)

    新建

    村级

    综合

    服务

    社数(个)

    新建

    省级

    现代

    农业

    服务

    中心(个)

    新建

    新型

    庄稼

    医院

    (个)

    新增

    土地

    托管

    等农

    业生

    产服

    务面

    积(万亩)

    新建

    省级

    认定

    产业

    农合

    联(个)

    全市

    9

    10

    66

    12000

    193

    42

    42

    25

    31

    海曙

    1

    1

    6

    900

    15

    5

    5

    3

    3

    镇海

    1

    1

    4

    750

    3

    0

    0

    2

    3

    北仑

    1

    1

    6

    1050

    15

    5

    5

    2

    4

    鄞州

    1

    1

    6

    900

    15

    2

    2

    3

    3

    奉化

    1

    1

    4

    750

    30

    4

    4

    3

    4

    余姚

    1

    2

    10

    1800

    25

    8

    8

    3

    4

    慈溪

    1

    1

    10

    1800

    25

    6

    6

    3

    2

    宁海

    1

    1

    10

    1950

    30

    6

    6

    3

    4

    象山

    1

    1

    10

    2100

    35

    6

    6

    3

    4

     

    附件2

     

    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培育壮大工程工作专班

     

    组  长:李  斌

    副组长:陈树生、戴建国、王文轩、郎文琴、王万有

    成  员:吴建裕、王学兴、胡文庭、郑科达、何  良、王露明、余珊弘、吴  军、刘  波、应一栋

     

    附件3

     

    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班子成员联系县级社、基层社安排

    班子成员

    联系县级社

    联系基层社

    李  斌

    慈溪市供销社

    周巷三位一体基层社、

    桥头三位一体基层社

    陈树生

    余姚市供销社

    临山供销社、丈亭供销社

    戴建国

    鄞州区供销社

    南商供销社、横溪供销社

    奉化区供销社

    松岙供销社、城南供销社

    王文轩

    象山县供销社

    东陈供销社、西周供销社

    郎文琴

    海曙区供销社

    樟水供销社、凤岙供销社

    宁海县供销社

    桃源供销社、梅园供销社

    王万有

    镇海区供销社

    骆驼供销社、蛟川供销社

    北仑区供销社

    白峰供销社、柴桥供销社

    宁波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年10月19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