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高水平建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合联的实施意见
  • 阅读:
  • 时间:2020-10-28
  • 发布:市供销社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推动农合联更好服务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浙委办发〔2019〕84号)要求,高水平建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农合联”),更好服务我市乡村振兴,结合宁波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拓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统筹推进供销合作社、农业经营、农村金融、涉农管理等体制改革,加快各级各类为农服务资源集聚整合,加快构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使农合联成为“三农”治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力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三位一体”改革示范市,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积极贡献。到2022年,实现以下目标:

    ——农合联为农服务组织健全、功能提升。农合联基层服务组织不断健全,农业综合服务、农村信用服务、城乡商贸服务和环境服务提质扩容。提升乡镇级现代农业服务中心100家以上、有服务平台的产业农合联50家以上,促进区域农合联通用性服务与产业农合联专业性服务相互融合、有机衔接,打造20个先进示范典型。

    ——农产品营销突出品牌引领、线上线下融合。打造1个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个县级农产品产业公用品牌、200个知名企业产品品牌。发展壮大农产品电商服务主体,加快建设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和信息化服务平台,促进本地优质农产品出口。

    ——农村信用服务规模扩大、结构优化。全市农合联服务需求方会员信用评定率达到100%,授信额增长20%以上。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担保作用,实现服务区县(市)全覆盖,全市涉农担保规模达到15亿元以上,有效缓解涉农“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农合联更加规范、水平不断提升。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规范、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全市培育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150家。会员队伍不断壮大,涉农经营和服务主体普遍加入,会员规模达到7000个以上。农合联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健全、运行管理规范。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经营公司全面设立、实质性运作。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推进现代农业服务中心高质量运行。镇乡(街道)农合联要发挥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营主体作用,按照“标识清、形象美、功能全、效率高、服务好”标准,打造集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检测、动植物疫病防控、土地流转、农资供应、农机作业、仓储物流、农产品品牌营销、信贷保险、合作社会计代理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通用性服务平台,推动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与新型基层供销社融合发展,确保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有场所、有设施设备、有专职人员、有经费保障。县级涉农部门和有关服务组织开展驻点服务,与乡镇(街道)农合联共建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掌上应用平台,方便农民群众办事。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把服务对象(农合联会员)对服务中心的实绩评价、镇乡政府对服务中心的要素保障作为考评重要内容,依托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开展镇乡农合联实体化运行试点,探索乡镇农合联多元化运行的新路径。鼓励和支持农合联会员开展各类经营性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二)培育更具服务专业性的产业农合联。支持市、县农合联按“一业一联”要求组建农业特色产业农合联,打造集信息发布、技术指导、农资专供、生产作业、产品加工、品牌运营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性服务平台,着力在技术和销售服务方面发挥引领作用。镇乡(街道)农合联可将农业经营主体、产销服务组织、农业科研机构等会员联合起来组建特色产业农合联或农合联产业分会,可将产业农合联与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合并共建。组建专家技术服务团队,采取线上技术咨询、线下巡回服务等多种方式,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支持各类专业协会自愿重组为特色产业农合联。鼓励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较大规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龙头作用,带动当地农业特色产业簇群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

    (三)推进镇乡(街道)农合联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坚持属地主办、镇村共建、以村为主,整合电商、物流、通信、金融、保险及其他服务资源,落实好场地、专职人员和运营资金。坚持因地制宜,优先在山区、半山区、海岛等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地区推进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鼓励其他地区从当地实际出发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大力推广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的“鹿亭经验”。

    (四)推动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支持供销社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健全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商品储备制度,保障全市农资供应充足、结构合理、质量安全、价格稳定。推进特色产业专用肥药引入和定制生产,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确保有效实施“肥药两制”。加快发展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型庄稼医院,开展线上问诊、农资线上订购和线下配送服务。

    (五)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农产品品牌化营销。按照我市品牌农业发展战略要求,深入实施“三位一体”数字化服务工程,充分利用市供销社农产品电商平台,支持农合联依法依规开展线上线下品牌推介和各类农业节庆活动。支持农合联以“综合公用品牌+产业公用品牌”双线运营模式,建设品牌农产品产业基地、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心、展销(体验)中心等。创新市场交易服务功能,加快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品牌化营销服务体系。

    (六)构建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农合联会员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谋划推进市县两级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数字化服务系统,整合全市产业资源、仓储物流资源、流通订单资源等,打造集收储、加工、批发、冷链物流、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型冷链仓储物流服务平台,有效降低农产品损耗和流通成本。

    (七)促进本地优质农产品出口。鼓励外贸企业扩大本地农产品出口业务,支持多种方式扩大本地优质农产品出口。充分发挥农合联会员企业的外贸服务平台功能,提供报关报检、订船订舱、出口退税、供应链金融等专业指导或一站式服务。鼓励农合联会员企业努力提升出口农产品加工水平,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融入全球农产品供应链。

    (八)创新优化涉农信用服务。注重发挥涉农大数据资源优势,加强与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深化与农商行(农信联社)及其他银行、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服务机构的合作,开发各类普惠金融产品。完善农合联会员信用评定机制,实现对符合条件的农合联会员授信服务全覆盖。健全市县两级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多方共同参与的风险分担、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开发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发展涉农贷款保证保险,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升农业保险服务水平。规范提升农村资金互助会组织运行,加强风险防控。

    (九)推动乡村环境服务提质拓面。鼓励各级农合联及其会员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服务,参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项目建设,完善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统一回收和无害化处置机制。鼓励农合联会员单位研发生活垃圾分类前端收集智能设备及垃圾处理设备,充分利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助力美丽宁波建设。

    (十)加强农合联会员队伍建设。实施“小农户入社”“家庭农场入社”行动,鼓励小农户以土地经营权等非货币资产依法依规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农合联会员规范提升行动,依法开展各类农合联会员合规性普查,开展农合联农民专业合作社会员星级评定。实施农合联会员有机更新行动,引导较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一定规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农合联。支持优秀回乡青年、返乡乡贤从事涉农产业,吸纳其加入农合联。加大农合联会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会员综合素质。

    (十一)完善农合联长效运行机制。强化农合联的党建引领,创新基层农合联党组织设置,营造有效工作载体,更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开展为农服务中的作用。各级供销社要切实履行农合联知足建设和运行管理职责,更好引领农合联会员开展为农服务、投资涉农产业、发展合作经济。完善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运行机制,确保基金足额落实到位。引导农合联会员积极发展农业与旅游业、文化产业等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建立农合联合作投资项目化管理机制,着力建设一批新型合作经济发展样板项目。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政府领导、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供销社(农合联执行委员会)执行、相关各方协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相关各方合心合力合拍深化改革的良好局面。将农合联建设项目列入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内容,集中落实一批惠民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

    (二)强化工作协同。各级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承担起深化“三位一体”改革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协调各方支持和利用农合联服务平台开展涉农工作和为农服务。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农合联党建工作的指导。涉农部门要逐步剥离经营性服务事项,将经营性服务事项和涉农公共服务事项通过委托、购买等方式依法优先交由农合联承担。财政部门要不断创新涉农公共资源配置方式,指导农合联农民合作基金和资产经营公司高效运转。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三位一体”改革成功经验。农商行(农信联社)要切实提高涉农金融服务水平,其他金融机构要主动利用农合联渠道依法依规开展农村金融服务。

    (三)强化监督落实。把加强行政监督和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推动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支持改革,鼓励创新。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助推改革到位。

    分享到: